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朝代更替,商紂國滅(上)

2020-03-03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天要你亡,必先要令你瘋狂」套用在商紂王身上實在是最貼切不過的例子!

商朝的歷史轉折點,毫無疑問,必然是盤庚(戊乙)遷都,對商朝的鞏固和發展起了相當重要的作用,而歷史亦證明盤庚是位富有遠見卓識、具有非凡魄力的君王,他頂住了來自各方面的壓力,遷都成功,去奢就儉,根治腐敗,盤庚也因此被稱為中興賢王。

當然,單靠遷都並不能徹底改變朝政混亂的局面,盤庚立即實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他一掃昔日王族奢華淫逸的風習,一切從簡,使人們的思想行為安於簡樸,昔日貪污腐敗、爭權奪利的內耗得到抑制,選賢任能,懲惡揚善,論功行賞,重新以法度正天下,整頓朝政。另一方面,他也十分注意團結民心,減輕剝削,甚得民心,同時打擊了侵擾多時的少數民族,尤其是遊牧部落,穩定了邊疆。這樣,商朝勢力才漸漸強盛起來,王權得到鞏固,為以後200多年的商朝打下了穩健的基礎。

而熟悉歷史的人,對這段歷史當然不感陌生,但相信無人對「盤庚」這個名字的五行運作原理作闡釋。「盤庚」(戊乙),首先「戊」土,陽土,大山之土、大範圍,其優點就是堅持、忍耐,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重信譽,中庸之道;但缺點是一成不變,不可理喻。當戊土受丁火所生,會有地位、興旺;但受「丙」火所生,則物極必反,興旺之餘會不顧信譽、唯利是圖。當「戊」土被「乙」木所剋,由於戊是正(+),乙是負(-),正負有情,反而乙木可以梳理戊土(大山或大範圍的土地),正如花花草草可以理順大山,使大山不易水土流失、山泥傾瀉。故「乙」木無形中,反而能轉化、理順戊土的本體缺點。「盤庚」(戊乙)此名,正具有大土的魄力、堅持、能理順一切流弊的能力,包括能阻擋遊牧民族的干擾,「戊」能剋「壬」水,來自北方的任意掠奪。

而盤庚死後,相繼傳了11位王,最後王位傳給了紂(庚),紂本來是帝乙的少子,由於立嫡不立長,紂是正室所生,得立為太子,紂天資聰敏,勇力超人,能與猛獸搏鬥,能說會道,可惜恃才傲物,帝乙死後,紂即位為王。

紂王喜淫樂,好酒色,修建了許多苑囿台榭,紂王寵愛美女妲己(乙甲),妲己讓他幹什麼,他就幹什麼,高築「鹿台」、命樂師師涓作「兆星之舞,靡靡之樂」等淫聲怪舞,又以「流酒為池,懸肉為林」,不分晝夜地飲酒作樂,不理朝政,不祭鬼神,成為一個無道昏君。

紂王荒淫無道,百姓怨恨,諸侯離異,為重振自己的天子威風,紂王作「炮烙之法」,用青銅製成空心的銅柱,中間燃燒木炭,將銅柱燒紅,但凡有人試圖議論他的是非,全部綁在銅柱上,活活烙死。

「瘋狂」之極,哪有不滅之理?從五行之學,正正可反映「庚」被傷害後所出現的特性,而妲己(乙甲),甲乙木化進化退的特性,那種的情緒化、喜怒無常的效果,也正正令紂(庚)陷入瘋狂的主因,乙庚合和甲庚沖,不難想像......

(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