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頸痛伴隨的症狀

2020-03-08

腦為神明之府,頸支撐頭,並是連通腦與全身必經之道,頸痛是頸部有病的提示,頸病可有許多伴隨的症狀,十分複雜,中醫強調「審證求因」,醫生對不明原因症狀,常從頸病中找到原因,同時提防頸病的併發症也十分重要。

一.頭部症狀:頸部發出的神經會支配到後枕與頭側,當此神經損傷,會有後枕痛或偏頭痛。心臟供血腦部經過頸部,當頸病影響到供腦血管,腦部供血不足則發生頭暈,有頸性頭暈的診斷。

二.五官症狀:眼花、眼幹或流淚,耳閉、耳鳴等也可能是頸部問題所致。

三.胸腹症狀:胸悶、心跳、心慌、高血壓等,會考慮交感性頸椎病診斷。腹部不適,消化不好,可能是頸部植物神經波及,有頸性胃腸炎的診斷。

四.四肢症狀:頸神經主要控制上肢的運動和感覺,通常先有感覺變化,常見的有肩臂痛、手麻等,當有手臂無力,重者可能有肌肉萎縮,會診斷為神經性頸椎病。當頸部脊髓受壓,則有下肢無力,行走不穩,出現「腳浮浮」,如踩棉花,便有脊髓性頸椎病診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