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選管會再做無牙老虎 香港選舉被泛暴玩晒

2020-03-12

李自明

選管會前日發佈2019年區議會選舉報告,提及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接獲的投訴飆升逾4倍,亦提出不少改善選舉流程的建議。有建制派老友看完報告對自明呻:「選管會的建議,針對的只是一些技術性問題,對泛暴派和黑衣魔以暴力、謠言操控選舉、恐嚇選民的手段,沒有提出解決方案,根本無辦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今年馬上又有立法會選舉,泛暴派食髓知味,估計又會照辦煮碗。選管會的改善建議只見樹木不見林,選舉繼續在不公平、不公正、不安全的情況下舉行,還有何意義?」

去年下半年的黑色暴力,全港市民歷歷在目,心有餘悸。在黑暴威脅下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泛暴派取得大部分議席的背後,是用盡各種骯髒手段操控選舉。老友分析:「選管會的報告統計,區選中涉及刑事毀壞、暴力、恐嚇的投訴較上屆急增逾6倍之多。一方面,黑衣魔持續搞暴力襲擊,汽油彈、磚頭齊飛,又威嚇破壞票站,令選民擔心自身安全;另一方面,泛暴派不斷在社交平台散播謠言,例如捏造票站有人臉識別、教唆年輕人收起家中長者的身份證等等,無所不用其極。這種情況,建制派面對極不公平的選舉環境。」

區選之後,各界呼籲當局採取措施,確保類似的不公平問題不再出現。但千呼萬喚之下,公眾對選管會新出爐的報告極之失望,老友坦言:「報告書提出的建議,例如要求將選舉投票日翌日定為學校假期,方便學校;鼓勵選民提供電郵地址方便接收資訊;或者加強投票站主任和工作人員培訓等等,都是些技術性改善。對於煽暴派普遍用暴力干擾選舉,報告完全沒有提出有效的應對措施。老實講,去年區選接獲的投訴高達4.5萬宗之多,大多涉及暴力干預選舉的行為,當中有多少能夠查證處理?泛暴派以人海戰術操控選舉,就算被你捉到一兩宗個案,能不能告得入都存疑,根本無足夠阻嚇力,也就不能改變暴力干擾選舉的狀況。這個是結構性問題,選管會需要從加強執法、檢控等途徑,提出徹底維護選舉公平公正的解決方案。」

對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老友更顯得憂心忡忡。他說:「泛暴派講到明要奪取管治權,必然對立法會選舉更加肉緊。近期,雖然全城齊心抗疫,泛暴派和黑衣魔仍然沒有放棄暴力衝擊,逢周六日仍然有堵路、縱火行為,足見黑暴不會善罷甘休,而且戰意正濃,要保持暴力的政治影響力。一旦疫情平穩,黑暴風潮再起,『721』、『831』等周年紀念日,隨時成為黑暴衝擊高危日,情況更可能延續至立法會選舉,而且越近選舉,干擾建制派的暴力事件肯定愈演愈烈。選管會、政府現在再不拿出辦法堵塞漏洞,從法律上清除選舉暴力的土壤,不能確保選民自由、自主、安全地投票,香港的選舉民主,只會被泛暴派玩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