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票訂金難討回 旅業盼政府協調

2020-03-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特區政府日前向日本、歐洲部分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永安、縱橫遊及東瀛遊昨日宣佈,取消多個歐洲線或埃及旅行團,受影響的顧客可選擇轉往其他旅行團、保留團費6個月,或扣除手續費後退回團費。旅遊業議會昨日舉行緊急會議,旅議會主席黃進達會後表示,旅行社因應外遊警示取消行程,預繳的機票訂金和地接費用等或難討回,期望政府幫忙協調,而2月份旅遊業印花稅大跌八成,情況絕對較沙士時艱難。

永安旅遊宣佈,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發展,決定除了純英國及北歐行程除外,取消由即日至3月31日期間出發的歐洲線和埃及旅行團,受影響的顧客可選擇轉往其他旅行團、保留團費6個月,或扣除手續費後退回團費。

東瀛遊表示,決定取消今日至3月31日期間涉及特區政府已發出紅色外遊警示的歐洲地區旅行團,合共15團,約350名顧客受影響,受影響的顧客可以選擇轉團、保留團費6個月或扣除手續費後全數退款。縱橫遊表示,即日開始到3月31日,除了土耳其外,所有歐洲團都會取消,包括東歐,西歐,西班牙,葡萄牙,俄羅斯,北歐等等。

旅遊業議會昨日舉行緊急會議,會後黃進達表示,期望特區政府呼籲市民不要外遊時,清晰界定疫區、時段等,讓業界作出跟進,「目前出發的主要是長線旅行團,政府大多在晚上公佈入境限制政策,業界未必能及時應對。」他續指,部分旅行團已向航空公司和地接社預繳訂金,若旅行社取消旅行團,將會損失航空公司訂金和地接的費用。他形容旅行社的角色被動,希望政府能協助與相關機構、航空公司等協調訂金問題。

黃進達認為,現時情況絕對較沙士時更為辛苦,因為整個旅遊行業從去年起連番受打擊,「去年入境遊已經受到很大衝擊,(有關衝擊)現時已經擴展到出境遊,受到疫情影響,旅客出遊的意慾也受影響,而外遊旅行社在疫情下經營非常困難,很多從業員包括領隊等的收入都大受影響。」他希望政府特別對外遊旅行社加強支援,因領隊收入多依靠出發的旅行團和服務費。

他續指出,2月份旅遊業印花稅大跌八成,對於三四月份,業界都不看好,相信情況至少持續至4月,業界正面對很大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