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縱容偷竊揮霍涉瀆職

2020-03-12
■1月時有人偷口罩被「天眼」拍下。■1月時有人偷口罩被「天眼」拍下。

對於有醫護人員罷工、濫用醫療物資,甚至可能發生監守自盜的情況。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原本偷取口罩等防疫物資,已涉嫌干犯盜竊罪,而醫護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盜竊,更是罪加一等。」馬恩國又指出,上級包庇縱容下屬的偷竊或者濫用醫療物資行為,或干犯了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醫院管理層是有責任盤點物資被有效使用,做好登記防止盜竊的情況發生,不能沒有人呈報或者報案,就不處理。」

此外,醫管局於2月26日向此前因罷工缺勤的員工發信,了解缺勤員工不上班的原因,表示掌握足夠資料後就會採取跟進行動,不排除扣除缺勤日子的薪金。馬恩國表示,雖然基本法訂明,香港居民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但僱主和僱員之間有《僱傭條例》作特別約束,「不能用普通的權利去衝擊僱主和僱員之間特別的法律約束,員工違反條例,僱主就可以依規究責。」

抗擊疫情就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打仗既要拚前線醫護的英勇,更要拚防疫物資等後勤供給,為他們提供足夠物資至關重要,但如果前線醫護刻意浪費物資、擅離職守,政府、醫管局及相關專業組織就一定要揪出這些害群之馬嚴懲,若再無動於衷,等同姑息養奸,千里之堤恐毀於蟻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