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泰空姐確診 疑西班牙感染

2020-03-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莊程敏)本港昨新增的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包括一名22歲國泰航空的空姐,她於CX320航班上當值時曾與一名返回內地後確診的東莞女生有密切接觸。有關航班3月7日由西班牙馬德里返港,衛生防護中心則認為兩人在馬德里感染機會大,正追蹤該空姐接觸過的乘客,並呼籲同機人士聯絡該中心;至於同一航班的機組人員,亦已聯絡衛生署進行病毒測試。

昨日新確診的第一百二十二宗個案是22歲國泰空姐,居於小瀝源廣林苑茂林閣,2月21日至24日到過荷蘭阿姆斯特丹;2月25日至3月2日在港;3月3日抵達馬德里;3月3日至7日在馬德里及附近地方逗留,3月8日返港後大部分時間在家。她在回港航班上曾接待該名19歲東莞女生,而空姐3月6日已開始流鼻水,9日出現發冷,中心前日安排她入住檢疫中心時發現其發燒,即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其呼吸道樣本昨證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同住父母沒有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東莞女子為留學生,她3月7日在馬德里乘坐CX320航班,8日抵港,確診空姐雖在航班上接待對方,但空姐早在3月6日即上機前已開始不適,東莞個案在機上則沒有病徵,落機後經深圳灣口岸返內地,被測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若兩人在機上互相傳染,時間太短,而馬德里亦有疫情,認為兩人在馬德里感染機會大。

在機有戴口罩 全乘客密切接觸

她表示,據了解空姐在機上有戴口罩,會將她曾照顧的乘客列作密切接觸者,另要求與她一同工作的機艙服務員接受檢疫,「初步認為她照顧過、接待過的幾行乘客,又或者不只這幾行乘客,可能是二十多行的整個區域乘客,因飛行時間較長,坐該班航機的都是密切接觸者,需要他們接受隔離檢疫,同機工作人員則視乎是否同一個機艙工作。」

國泰航空昨午指出,涉事航班所有機艙服務員抵港後,無在任何航班工作,已建議相關機組人員留在家中監察,而該客機已徹底清潔消毒,並更換所有座椅椅套。

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工會理事郭兆瑭表示,了解到該航班連同確診空姐共有13名空中服務員及4位機師,部分員工得知相關消息後已自行聯絡衛生署,衛生署會為他們進行病毒測試。他相信,初步確診的空姐和同機其他機組人員,工作時均有戴口罩。

另外,暫得知國泰將會以普通有薪病假方式處理確診空姐的病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