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尼羅河遊船河曾「併團」

2020-03-12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右)呼籲,巿民最安全的是延遲非必要外遊。旁為該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右)呼籲,巿民最安全的是延遲非必要外遊。旁為該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了解過該埃及旅行團的行程後,發現他們並沒有與當地旅行團「併團」,但於2月28日至3月2日曾坐過尼羅河一艘接待六七十人的小型旅遊船,遊船上有其他乘客,但這船與早前報道在外地被隔離的郵輪資料不符,至於是否同屬一間郵輪公司,中心正向埃及當局及當地導遊查詢詳情。

全屬食環署四家庭

張竹君指出,8名團友有兩人是食環署員工,另有兩人是食環署退休員工,合共是4對夫婦,他們是互相認識,結伴參加旅行團。她又指出,第一百二十三宗個案、於長洲市政大廈上班,曾於3月10日有上班,與8位同事一同吃過飯,所以會安排相關食環署職員及有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

對於全團9人全部確診,情況令人擔憂,張竹君更形容:「9人到當地旅遊而9人都感染,是比較犀利,去旅行返來個個都受感染。」但衛生防護中心暫時未知當地是否有疫情爆發,也未知感染源頭是否在埃及,「現時不清楚埃及當地情況,或有疫症爆發情況,又或團友曾過到一些有感染的地區,有機會接觸受感染人士,仍要向埃及了解當地情況。」

被問到現時本港確診個案有不少輸入個案,特區政府會否加強力度,禁止巿民到有疫症爆發的地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近日出現部分輸入個案,並引發二次傳播個案,「全球疫情變化急速,歐洲及印度及埃及等,都有幾個輸入個案。」他呼籲巿民最安全的是延遲非必要外遊。

船有兩團西班牙人

新華旅遊總經理蘇子揚回應媒體查詢時指,衛生署方面直接搵到領隊,所以沒有聯絡旅行社,「領隊有帶探熱針,一直有為客人探熱,是沒有事的,回港那天都是沒事的。根據領隊所說,坐了三晚的河船,船上一半客也不到,見到有其他兩個團,覺得他們都是西班牙團。」

他表示,新華旅遊會取消到3月底的兩團埃及旅行團。

蘇子揚又表示,除了埃及旅行團,目前正是歐遊旺季,很多旅行社舉辦由香港出發的東歐及巴爾幹半島團,不少團都必經克羅地亞,但當地已經要求所有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入境當地後要隔離14天,因此令不少旅行社大失預算,需要突然折返,並臨時安排機票返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