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醫鼠早潛聯網 頻換罩狂偷罩

2020-03-12

香港護士總工會會長蘇肖娟早在約一個月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據知自1月中起,各醫院均出現大量口罩失竊情況,數目由十多盒至數百盒不等,當中以各聯網的龍頭醫院較為嚴重,其中伊利沙伯醫院一病房前後更有700盒口罩失竊。她又批評部分前線醫護濫用防護裝備,如每小時更換一個口罩等,認為防護裝備需應用則用,但亦需注意慎用及慎棄。

蘇肖娟在訪問中指出,部分醫護得知醫管局的防護裝備緊張,刻意浪費及加速消耗僅有的防護裝備,「好像每一小時就要換一個口罩,但這是不需要的。」她要求醫管局檢討感染控制指引,並向全體醫護及支援人員清楚解釋有關標準與裝備的作用及效果。她同時促請醫管局嚴格監控儲藏及登記取用記錄,並在發現失竊時報警徹查,以防止有人進一步偷取口罩。

香港護士總工會其後亦發聲明指出,支持改善前線醫護人員防護裝備的合理要求,該會已向醫管局提出要將外科口罩、N95口罩、眼罩、全面罩、保護衣及消毒酒精等留給最前線同事。

不過,工會同時表明,防護裝備需應用則用,但亦需注意慎用與慎棄;而濫用及過度防護未必有利有效防護,反而會加劇裝備存貨的急促下降,自招資源早日耗盡,恐會害己害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