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七成家長同意縮短暑假追進度

2020-03-12
■陳凱欣(左)及朱偉林(右)公佈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家長擔心子女學習進度受影響。 陳凱欣供圖■陳凱欣(左)及朱偉林(右)公佈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家長擔心子女學習進度受影響。 陳凱欣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新冠肺炎疫情未見平息,全港學校將不早於4月20日復課,香港正經歷有史以來最長的停課。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最新進行的家長調查發現,逾六成半人擔心子女的學習進度受停課影響,更有七成人傾向同意縮短暑假彌補失去的學習時間。同時,逾半人認為疫情控制情況是考慮復課的優先考慮因素。陳凱欣建議,政府必須在學習、防疫方面加強支援,以協助學校順利復課。

是次調查成功以隨機電話訪問1,548名有子女受停課影響的家長,結果發現,66%人直言擔心或非常擔心子女學習進度受停課影響,有70%成家長同意縮短暑假,以追回落後的教學進度,其中較多人認為可縮短兩星期至一個月。同時,逾六成受訪者同意,政府需要為在職及未能長期在家的家長提供支援或補貼。

逾半爸媽指是否復課應先看防控

在復課方面,52%家長認為需要最優先考慮疫情控制情況,其次為學校防疫措施(21%)及學童口罩供應(15%)。

陳凱欣表示,調查反映家長正因子女長時間停課而面臨兩難,既擔心子女學業進度受停課影響,又擔心復課會令子女處於感染風險。

她指出,不少學校在停課期間利用網上教學輔助,惟部分基層家庭缺乏電子器材,家長亦未必有時間或能力指導,認為電子教學只是停課期間的權宜之計,無法真正取代面授課堂,政府不應低估停課對學童帶來的負面影響。

至於暑假安排,教育局早前指可由學校校本決定,陳凱欣認為,相關指引並不清晰,建議局方盡早諮詢學校、教師及專家意見,如有安排要盡早落實。

文憑試考生變相「自修」

她特別提到,是次調查中中學生家長傾向擔心子女學習進度的比例最高,多達75%。她估計,這或與學生即將應考文憑試有關,因在停課期間,學生無法回校學習及進行模擬考試,考生形同自修生,在最後衝刺階段可謂孤立無援,其他年級的中學生家長,也可能擔心子女「未學晒課程就要考文憑試」。

在學童健康方面,陳凱欣認為,復課的先決條件是確保學童有足夠口罩,期望政府資助本地生產線及加強海外採購,提升小童及幼童的口罩供應量,並提醒校巴或會成為防疫措施的「真空點」,建議政府考慮為校巴公司及司機提供資助,做好防疫工作。

有份出席調查發佈的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對雙職基層家庭而言,疫情期間壓力倍增;有部分家長被迫停工留家照顧子女,「手停口停」增加了經濟壓力;在學業方面,雖然教師花時間準備網上教材,但網上學習始終不能取代面授課堂,期望政府在各方面適當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