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N班八成退學 疫魔「首殺」幼園

2020-03-12
宏廣指自2月以來退學學生不斷增加,學前班退學人數更達八成。圖為宏廣國際幼稚園。 學校網頁圖片宏廣指自2月以來退學學生不斷增加,學前班退學人數更達八成。圖為宏廣國際幼稚園。 學校網頁圖片

宏廣稱停課多月累事 無奈宣佈7月結業

全港學校受疫情影響需長期停課,教界早預料部分私立學校將因退學潮面對經營困難。教育局及社署上月底宣佈向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提供共3億多元的額外津貼,惜仍難以扭轉殘局。位於屯門的宏廣國際幼稚園及幼兒園,昨日宣佈指自2月以來退學學生不斷增加,學前班(N班)退學人數更達八成,只得無奈宣佈於7月底結業,成為疫情下首間宣佈停辦的學校,估計受影響學生約300人。不過同時,該校校監正計劃以私人名義接手辦學,或有機會順利過渡。■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宏廣昨日發出家長信,指學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2月份開始退學人數不斷上升,加上3月份學費減半,來年租金上調,校方無法在此財政情況下繼續經營。校董會無奈下作出沉痛決定,宏廣國際幼稚園、宏廣國際幼兒園將於7月31日後結束營運。

校方表示已請求教育局協助,提供一份區內學額空缺資料給予各家長,並承諾會竭盡所能推薦學生到其他幼稚園就讀。另就已繳交來年留位費用的新生家長,可在3月底前填妥退款表格並寄回學校,校方會在4月底前安排家長到校領取全數退款。

家長簽名聯署盼「救校」

根據幼稚園概覽資料,宏廣國際幼稚園設上、下午班及全日班,K1至K3學生人數共計約184人,幼兒園人數約122人。學費方面,上、下午班學費介乎5.5萬至6.6萬元不等,全日班學費則介乎8.6萬至9萬元不等;學前班半日學費約5.4萬元,全日學費約8.4萬元。截至2018年9月,該校共有34名教職員。

老師「返半工、支半薪」

該校不少家長對宏廣結業感驚訝,昨下午有人到校簽名表達支持。兒子就讀K2的孫太指,對學校停辦感徬徨,希望藉簽名聯署「救返間學校」。兒子讀N班的郭女士亦對學校停辦感突然,形容學校老師有愛心,兒子也讀得開心,她又指一般幼稚園K1完成收生,擔心如學校停辦兒子不能原校升級,另找學校會有困難。

宏廣校長周雯茵昨日表示,疫情下學前班的影響最為嚴重,退學人數大約八成。K1至K3學生的情況稍好,亦有不少家長願意跟學校共度時艱,繼續繳交學費,老師亦在本月起「返半工、支半薪」,惜仍不敵疫情,前晚(10日)於校董會接獲結業消息,感到十分不捨。

同樣感到不捨的還有該校校監高美宜,周透露對方已正式決定向教育局申請,以私人名義接手續辦幼稚園,據悉辦學團體表示歡迎。校方昨日起亦已開始收集教職員及家長等持份者聯署,期望可在本周六或之前向教育局提交,反映共同意向。

周雯茵估計,若申請獲教育局批准,學校校名、校舍、教職員、課程等一切不變,或有希望可以在7月31日後順利過渡。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尊重該私校營運至本學年結束的決定,並得悉校方已就停辦安排與家長溝通。局方已經與該校及區內幼稚園保持聯絡,以便協助有需要學童轉校,而目前屯門區有足夠學額供受影響學生就讀。就有關幼稚園更改辦學團體或幼兒中心經營人問題,局方目前暫未收到有關申請,但相關部門會根據既定程序辦理。

教育局又說,本年初至今只收到該所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指因租約期滿而決定停辦。截至2020年3月5日,局方收到75所幼稚園申請減免學費,並已批出35宗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