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上年紀多見人 政客成高危一族

2020-03-14

愈來愈多外國政要確診新冠肺炎,勢必對各國防疫工作帶來某程度影響。歐美政客在工作經常需要落區或出席活動,較難減少社交接觸,加上高官政要等平均年紀較高,較易中招,或成為疫情的另一危機所在。

意大利已有多名高官相繼確診,包括拉齊奧大區的首長津加雷蒂,伊朗的確診官員及國會議員更達24人;英國衛生部官員德里斯早前確診,一名國會議員需要隔離;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及5名國會議員亦同樣確診。

長者感染新冠病毒的發病及死亡率皆特別高,不少國家領導人、高官或議員等均年事已高,例如英國上議院議員平均年過70,本身已經是高危群組。

政治人物的工作性質是另一問題所在,如議員需要列席會議、表決議案等,相對一般民眾,政治人物較難減少社交接觸。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便引述總統特朗普說:「在我們的工作中,對方想握手便要握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亦以「船長」作比喻,形容議員應是疫情中「最後逃生的一批」,堅持國會繼續開會,但這些做法反可能加劇疫情蔓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