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感染或已過萬 仍未禁集會未停課

2020-03-14
■ 約翰遜將新冠肺炎疫情形容為英國「當代最嚴峻公共衛生危機」。 路透社■ 約翰遜將新冠肺炎疫情形容為英國「當代最嚴峻公共衛生危機」。 路透社

世衛:歐洲已成大流行震央 約翰遜預告 「更多人將失去至親」

英國新冠肺炎確診宗數持續飆升,而且升幅愈來愈大,英國政府專家前日便警告,當地實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可能已經多達1萬人,疫情更可能在4周後發展至意大利相同情況。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前日公佈新防疫措施時,仍然未有宣佈停課或禁止大型公眾活動,反應比愛爾蘭等鄰近歐洲國家慢了幾拍,被質疑根本沒有正視疫情威脅,至少40萬人在英國國會網上聯署要求即時停課。歐洲各地疫情愈來愈嚴重,世界衛生組織昨日表示,歐洲已經成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震央」。

英國確診個案昨日增至798宗,死者則至10人,超過20名患者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遏制未果 改用「拖字訣」

約翰遜前日將新冠肺炎疫情形容為英國「當代最嚴峻公共衛生危機」,而且會繼續蔓延,「我必須向大家說實話:會有更多家庭失去他們所愛之人。」約翰遜提醒公眾,不應將新冠肺炎視為一般季節性流感,因為一般人對病毒皆沒有抗體,令病毒更危險。約翰遜並警告,防疫措施會為民眾日常生活帶來數個月之久的嚴重影響。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表示,推算目前英國實際已有5,000至1萬人感染病毒,預計英國疫情在4周後便會演變成與意大利相同情況,並在10至14周後達高峰期。

約翰遜其後宣佈,英國抗疫工作目標從「遏制」階段變為「延緩」,目標是將疫情高峰期延後至夏季,以紓緩醫療系統在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壓力。另外公佈多項新防疫措施,包括所有出現病徵人士,需要在家隔離最少7日,除非病情惡化,否則不應致電求助,病毒檢測對象亦只限於住院患者;學校需取消所有前往外地行程;長者及健康狀況不佳者,不應參加郵輪團。

停課與否「視乎科學」

約翰遜公佈所謂新防疫措施前,鄰國愛爾蘭已經率先宣佈全國停課,並禁止超過100人的室內集會,蘇格蘭政府亦自行宣佈禁止大型集會。但約翰遜於緊急會議後,仍沒有在英格蘭頒佈類似措施,不但令人錯愕,更引起輿論不滿。

瓦蘭斯解釋拒絕停課的依據,稱停課需持續13至16周才有效,單單停課亦難以阻止學童私下互相接觸,停課期間小朋友交由祖父母照顧,亦可能增加長者染病風險。至於禁止大型集會,當局則稱比起群眾聚集,小型空間內的傳播風險更高。約翰遜也強調採取更強硬措施與否「視乎科學」,他不排除這個選項,而是需在合適時機實施,但他沒有說明何時才是「合適時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