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美華人加緊逃亡返國

2020-03-14
■美國紐約中央車站附近街頭雖有電子告示提醒市民因應新冠肺炎勤洗手,但鮮見人們戴口罩。 法新社■美國紐約中央車站附近街頭雖有電子告示提醒市民因應新冠肺炎勤洗手,但鮮見人們戴口罩。 法新社

憂疫情加劇被敵視 怕管制內外交通

新型冠狀病毒逐漸在美國大規模爆發,大批在當地定居和留學的華人憂心疫情擴散,加上美國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加劇,政府亦收緊旅遊限制,部分人近日陸續回鄉「避難」。有準備從美國回港的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形容,目前情況「就像走難」,擔心無法趕上回港的航班,坦言「好驚」。■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國榮

美國人防疫意識低

居於美國東岸的港人黎小姐表示,美國近日爆發疫情後,當地人衛生意識仍然未有提高,更會向戴口罩的人投以異樣目光,嘆道「呢度一爆就不得了,起碼香港人肯戴口罩」,認為回港反而更安全。另一名港人蘇先生亦表示,他近日乘搭火車來往紐約時,仍發現有人隨處小便,他在車上也遇上不少歧視的目光。

美國社會針對亞裔人的歧視近期加劇,黎小姐亦擔心當地治安可能惡化,甚至發生搶掠事件。她一度考慮購買避彈衣,「我唔想死呀!」黎小姐表示,美國部分人已開始敵視亞洲人,「留鰬國一係肺炎死,一係被人打死,唔死都被人歧視到抑鬱」,思考過後終決定回港。

「只希望安全返港」

黎小姐已預訂下周從紐約回港的航班,但由於疫情瞬息萬變,加上機位非常爆滿,她仍憂慮屆時無法上機。黎小姐預訂機票後不足半小時,她所乘搭的航班已經爆滿。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不排除在疫情進一步惡化時,停止國內交通,亦令黎小姐憂心無法前往機場,形容「估唔到要走難」。

黎小姐亦擔心在航行中途染病,計劃在機上佩戴防毒面具和手套,不享用飛機餐及減少喝水,「但搭十幾個鐘,去廁所都唔知點算。」黎小姐也計劃攜帶後備口罩,萬一目睹機上其他乘客沒戴口罩,便會請求他們戴上。她表示假如順利回港,會馬上更換衣物,並自我隔離,暫時不與親友見面,「只希望安全返到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