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料頒佈全國緊急狀態 增撥資源抗疫

2020-03-14
■ 特朗普於香港時間今晨3時發表全國講話,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會就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頒佈全國緊急狀態。 美聯社■ 特朗普於香港時間今晨3時發表全國講話,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會就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頒佈全國緊急狀態。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香港時間今晨3時發表全國講話,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會就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頒佈全國緊急狀態,容許聯邦政府調配更多資源抗疫。

報道指,特朗普是根據1988年制訂的《斯塔福德法》(全名為《斯塔福德災難與緊急援助法》),頒佈全國緊急狀態,將容許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向州政府等各級地方政府,提供救災或抗疫資金,並派遣人員協助抗疫。在緊急狀態下,州政府可以要求聯邦政府為緊急行動分擔75%開支,包括緊急人員薪金、病毒檢測、醫療物資、疫苗、醫療設施保安費用等。

美國總統鮮有動用這項法例,針對傳染病疫情的更只有一次,是前總統克林頓於2000年就西尼羅河病毒疫情向紐約州及新澤西州頒佈緊急狀態。報道指出,對於向來淡化疫情的特朗普而言,頒佈全國緊急狀態無疑是他處理疫情手法的象徵性轉捩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