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民主黨政治先行 助長歧視歪風

2020-03-19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身兼民主黨中委的社協幹事蔡耀昌向平機會投訴有食肆不招待內地人屬歧視,促請政府修例禁歧視內地人或新移民,有關言論令民主黨害怕,立即發聲明與蔡劃清界線,63名民主黨成員還聯署去年信中委會,「促請」蔡辭任中委。

雖然蔡辭不辭任是民主黨自家事,但民主黨言行暴露的立場不言而喻。疫情襲來,防不勝防,全球化下各國各地聯繫緊密,都有可能成為疫情受害人,各地正集中精力抗疫。民主黨卻事事政治化,不僅無助抗疫,更撕裂社會。

無論蔡耀昌的政治立場如何,他代表社協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會面,促請平機會調查有飲食店不招待內地人,促請政府盡快修例,將歧視從內地來港的新移民或中國公民定為「歧視」,主張平等公義。這個行為沒有任何問題。

在抗疫期間,香港有飲食店表明不招待內地民眾,美其名為「抗疫」,實質是刻意針對內地客人,是政治性的惡意選擇。平機會也認為,有關餐廳的告示內容涉及歧視,已致電餐廳要求撤回有關告示。

疫情下,確有華人在海外遭遇冷眼和不公待遇,但這些行為被當地主流社會狠批,有西方政要專門到華人社區以表示支持華人、反對歧視。但諷刺的是,本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竟然有人借防疫「之名」拒接講普通話食客,歧視內地人。將內地民眾標籤化、一概拒絕,這不僅是出於過度恐懼及無知,更是政治化的操作,利用疫情激化兩地矛盾,破壞兩地關係。

如今疫情在世界不少國家爆發,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宣佈新冠疫情國際大流行,政府對除內地、台灣、澳門之外的所有國家和地區皆發出紅色旅遊警告。即使英國、美國、歐洲來香港的旅客,都要求要隔離14日。這些來自疫情重災區國家和地區的遊客,會遭那些不招待內地人的食肆拒絕嗎?如果不會,那些食肆的選擇不是惡意的政治選擇,又是什麼呢?

不招待內地人的食肆明顯存在歧視,但民主黨還死撐,聲稱「支持商戶採取合理防疫措施,拒絕高風險人士光顧,絕不涉及任何歧視行為」。以抗疫為名針對內地民眾,以政治干擾防疫及正常商業活動,民主黨還要美化為「抗疫自保」,更露出其逢中必反的偏頗立場。

請問,今天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民主黨是否支持本港食肆以抗疫為由拒絕服務歐美人士?相信民主黨不會也不敢,因為他們怕得罪歐美,怕得罪「勇武」派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