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春暖花開 香港前景樂觀

2020-03-18

林龍安 港區人大代表 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中國內地抗疫的形勢轉折要看湖北,湖北的形勢轉折要看武漢。3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武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月13日,武漢新發生的疫病僅得8宗,湖北已經有10多天沒有新疫情,情況顯示中國抗疫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對備受疫情威脅、困擾的武漢、湖北和全國人民都是振奮人心的消息。

香港的抗疫形勢也出現積極變化。特區政府動員全民抗疫,排查緊密接觸者,收治患病者,對境外重災區的入境者採取強制隔離的做法,防止了社區爆發。現在只有零星的輸入性個案。只要香港繼續加強嚴密檢疫,有效執行隔離政策,有機會提早擺脫疫情的威脅。

我們相信,內地在下半年能收回經濟下跌的失地,迅速回升,香港可以在內地的支持下,轉危為機,趨向樂觀。

香港、澳門以及內地的抗疫工作,都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稱讚。我們沒有全面封關,但是防止了社區爆發,說明政府領導能力、市民合作表現良好。

香港吸取了17年前沙士的經驗教訓,緊密地和內地溝通訊息、互相配合,對疫情的風險有充足估計和應對,不會當成「小兒科」,強調人人都要戴口罩,提高衛生意識,並得到內地的大力支持,保障食品、清潔用品的供應。港人深深體會到,無論香港遇到什麼困難,祖國永遠是港人的堅強後盾。

我們還要看到,香港的社團、企業、市民,在口罩供應最緊張的時候,他們紛紛請纓上陣,在全世界各地收購口罩、生產口罩的設備,短期間內籌措到大量的口罩,在社區內向長者和基層市民派發,並且優先把口罩和保護衣供應給前線醫護人員,700萬人團結抗疫,充分體現了獅子山下精神,更證明「一國兩制」的巨大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