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蔡耀昌何錯之有 民主黨不民主

2020-03-18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蔡耀昌代表社協質疑一些食肆歧視內地人的行為,倡導平等權利和反歧視,何錯之有?民主黨所發聲明不僅拒絕批評歧視行為,反而將食肆的歧視行為合理化,是何道理?民主黨拿蔡耀昌向黑暴選票獻祭,何止是「民主黨不民主」,簡直是撈吃歧視「人血饅頭」,良心何在?蔡耀昌事件對反對派步入極端主義再次發出警號。社會各界應同心抵制所有極端主義和歧視行為,防止有人利用抗疫問題誤導公眾、撈取政治利益。

身兼民主黨中央委員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日前代表社協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會面,促請平機會調查有食肆不招待內地人,並促請政府盡快修例,將歧視從內地來港的新來港人士或中國公民定為「種族歧視」。63名民主黨黨員日前發表聯署信,以言論等同支持拒絕「全面封關」為由,促請蔡耀昌辭任民主黨中委。民主黨其後聲明指,蔡耀昌主動向民主黨中委會提出辭任黨內全部職務,並指蔡的立場與民主黨無關,與蔡割席。

拿蔡耀昌向黑暴選票獻祭

一般而言,「種族歧視」是指基於某人的種族或其近親的種族而給予該人差於其他人的待遇。事實上,任何人均有可能染疫,防疫不限於某種族的人群;有食肆標籤內地人為疫症患者,不給予和其他人對等的服務,已明顯是歧視行為。目前,內地疫情已經好轉,許多省市持續多日確診個案零增長,反而歐美和亞洲等地確診個案持續增加,食肆「不招待內地人」的歧視性質更加凸顯。社協參照國際人權公約和本地反歧視法例準則,指出香港社會出現涉嫌「種族歧視」現象,蔡耀昌代表社協質疑該些食肆歧視內地人的行為,要求平機會以《種族歧視條例》介入和調查,倡導平等權利和反歧視,為社會撥亂反正,有利不同種族的人在香港皆享有平等待遇,何錯之有?

蔡耀昌基於公義原則,在捍衛人權平等權益上,表達了發人深省的反歧視聲音。在民主黨內有這樣的理性聲音,值得尊重和珍惜。然而,蔡耀昌作為民主黨內選舉產生的高層,仍被黨內人士以不認同「全面封關」為由聯署「逼宮」,直接扳倒蔡耀昌,顯示民主黨已被激進的「本土派」把持操縱,專橫獨斷。民主黨更無視蔡耀昌提出反對歧視內地人的合理性,所發聲明不僅拒絕批評歧視行為,反而強調食肆歧視內地人的理據,將食肆的歧視行為合理化,火速向蔡耀昌「逼宮」割席,是何道理?

反對派步入極端警號響起

發起歧視內地人的行動,包括「光榮冰室」在內的一批「黃店」食肆,其中一些食肆是推動黑暴活動的積極分子。蔡耀昌指出,目前有100多間食肆正執行有關歧視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今次包括林卓廷在內聲言「蔡耀昌不代表我」的聯署人,多屬民主黨內的激進新生代,不少更對9月的立法會選舉蠢蠢欲動。蔡耀昌被民主黨內激進勢力「逼宮」,反映民主黨已淪為極端政黨,思維越來越狹隘偏激。為討好極端分子,增加立法會選舉勝算,民主黨不惜與極端黑暴越走越近,利用疫情歧視內地人,全力為這批「黃店」撐腰,拿蔡耀昌向黑暴選票獻祭,意圖大舉吸納激進選民、「深黃」選票,已經完全背離民主黨創黨時提出的維護人權普世價值。可見,民主黨強調擁護「人權自由」,實際上只是吸引選民支持的口號。

病毒才是人類的共同敵人,防疫需要互相包容、團結友愛,把人類抗疫智慧和能量全面發揮,歧視只會增加壁壘,分化社會,消耗意志,自亂陣腳,令疫情更加嚴峻。如果香港繼續走向極端主義,甚至被恐怖主義主導,連防疫抗疫都被暴力和歧視思想滲透,公眾健康不能得到社會共同防衛,只會損害市民利益,妨礙社會長遠發展。

蔡耀昌事件對反對派逐漸步入極端主義再次發出警號,社會各界應同心抵制所有極端主義和歧視行為,共建公平公正社會,構築防疫最強陣線,防止有人利用抗疫問題誤導公眾、撈取政治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