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市場續走強 投資者風險偏好提升

2020-03-26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股指昨日集體高開,早盤輕微回落,下午繼續上攻。最終,上證指數收於2,782點,漲幅2.17%,成交2 931.91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10,241點,漲幅3.22%,成交4,581.52億元;創業板指收於1,938點,上漲3.25%,成交1,541.3億元。從盤面上看,申萬一級行業繼周二之後再度全線飄紅,漲幅最大的板塊是汽車、房地產和綜合,漲幅最小的是建築材料、公用事業和鋼鐵。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13:1(3472:271),漲停118隻,較上一交易日新增30隻,跌停4隻,較上一交易日減少15隻;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36.77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7.98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入為18.79億元。

歐美市場暴力反彈,帶動A股繼續上攻。隔夜,在美聯儲無限量、無限期QE(量化寬鬆)的政策下美股暴漲,其三大股指分別收報8.12%(納斯達克)、11.37%(道瓊斯)、9.38%(標普500),歐洲市場也是一片繁榮景象,各國漲幅均達到了7%-10%。昨天,A股市場的成交量較周二小幅提升,依舊不溫不火,在反彈初期這是一個不錯的跡象,說明市場對於反彈加倉的反射弧沒有那麼快,這有利於反彈的持續。

北向資金維持流入

和周二北向資金一樣維持了流入態勢,從漲停數量和上漲家數看,當前市場賺錢效應較好。概念板塊上,漁業、無線耳機漲幅居前;無線耳機是機構們前期重點關注標的,在板塊連續下挫了一個月之後,重新回歸,雖然消費電子板塊尚未看到太多利好,但跌多了的彈性還是喜人的。其他表現不錯的主要有農業、汽車和各類科技股,其中不乏政策推動或者政策預期的作用。跌幅較大的個股和昨日一樣,主要為近期漲幅較大的個股。

經過持續調整市場迎來喘息性反彈,投資者風險偏好明顯提升。連續兩日的反彈,指數層面有5%-6%的漲幅,這個階段想要跑贏指數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當前更多地是解除了流動性的擔憂,但疫情及經濟層面的影響顯然尚未消除,所以我們認可反彈,但也會把倉位控制在五成以內,暫時把反彈動力歸為超跌,哪一級行業都會存在輪番修復超跌跌幅的機會,周二食飲板塊漲得比較好,昨天網安和汽車接力表現,動輒單日5%的板塊漲幅,建議關注還沒有修復的一級行業,比如採掘、家電、交運、銀行和非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