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高纖蔬菜春菊性平味甘

2020-03-29

除肺燥 疫情下提高免疫力

春菊,於每年的秋冬季節開始上市,直至三月春天都是當造期。中醫認為,春菊性平,味甘,能應對脾胃不和、二便不利及痰多咳嗽,其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硫胺素,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元素,有相當不錯的潤肺作用,在現時疫情下,可除去肺燥肺熱,對於多痰、痰黏稠和咳嗽的人,吃後有助紓緩及暢通呼吸。春菊兩個字,看起來非常春天,在這春暖花開的三月天,為大家用春菊來做幾道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春菊,是一種有獨特香味的高纖綠色蔬菜,它跟茼蒿是同一品種的蔬菜,香氣及口感和茼蒿十分近似,在外形上,春菊葉片呈現深刻的羽狀裂片,為裂葉茼蒿,若干年前市場上的茼蒿,幾乎都是大葉種與匙葉種的天下,很少買得到裂葉茼蒿,所以裂葉茼蒿的春菊,又叫皇帝菜。

而且,春菊能祛脂利尿改善水腫,並且能降壓活血,其所含的多種礦物質元素,能促進人體的頭髮、皮膚和骨骼組織的生長,故也有很好的滋陰安神作用,能改善心煩失眠的現象,活血降壓,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春菊對於腹瀉、脘脹的人群也很好,如果夜尿頻繁的人群也是很適合吃春菊的。

加上,春菊獨特的香味,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助消化。如吃火鍋時加入春菊,可以改善吃火鍋後皮膚乾燥的感覺。在烹調時,汆燙、炒食也一樣美味,用它來做養生菜,有助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