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辛燥散氣、加重病症

2020-03-29
■葉天士■葉天士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日前好友轉來了一個抗新冠肺炎的食療方:「含薑黃素的咖哩粉、胡椒粉或黑胡椒粉、薑汁、洋b汁,加水拌勻,早上空腹飲;晚上飲要走薑汁,走洋b汁,有胃痛、胃酸倒流者也可飲用,有療癒作用。」我看了後非常震驚!坊間有一些所謂的抗疫方,簡直就是草菅人命!

有人謠傳印度人不會得新冠肺炎,因為他們吃咖哩(含有薑黃素);也有人說山東人很少染新冠肺炎,因為他們大量吃蒜。有人日日吃咖哩、吃大蒜,結果也不能倖免,一樣中招。

新冠肺炎主要病性為濕毒,當為濕毒疫,且病位在肺脾。濕邪困脾閉肺,氣機升降失司,濕毒化熱,陽明腑實,濕毒瘀熱內閉,熱深厥深,基本病機為「濕、毒、瘀、閉」。

王永炎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說:「根據臨床一線獲取的症狀信息,新冠肺炎病因涉及毒、燥、濕、寒諸因素。本次新冠肺炎表現為寒熱夾雜,燥濕錯綜,虛實並見的病理性質,病機特點是『毒、燥、濕、寒、虛、瘀』,炎症與呼吸窘迫並存。」

清代名醫葉天士,四大溫病學家之一,是中國醫學史上一位貢獻巨大的偉大醫家。他是溫病學派的奠基人,又是對兒科、婦科、內科、外科、五官科無所不精、貢獻很大的醫學大師。對於各臟腑經絡的治療方法,可謂是獨樹一幟。

人體不外氣血,初病尚淺,病在氣分,日子長久,必然入絡。治絡法,是葉天士的獨特治療方法之一。葉氏遵《內經》「經絡皆統血」之旨,認為絡病為血分疾病的一部分,提出了「安血絡」的治法;同時還認為絡病多為邪深隱伏之病證,提出了治肝絡、胃絡、肺絡等。關於絡病的治法,葉氏有兩個基本法則:一為絡實證,葉氏認為:「積傷入絡,氣血皆瘀,則流行失司,所謂痛則不通也。久病當以緩攻,不致重損。」二為絡虛證,葉氏提出「絡虛則痛」「通補最宜」,用藥當取「柔劑通藥」,如絡虛寒則用「柔溫辛補」,絡虛熱則用「涼潤辛補」。總之,葉氏強調通絡諸藥要活潑,不能隨便使用滋膩之品;通血絡要潤補,勿投燥熱劫液之品,禁用「辛燥散氣」之品,同時「苦寒礙陽」之品也於絡病不宜。

葉天士辛潤通絡法(《臨證指南醫案.脅痛門.沈案》)

主治:肝氣滯著,胸肋脹痛。

處方:旋覆花9g,紅新絳5g,當歸鬚9g,柏子仁12g,光桃仁9g,青b管8根。

體會:此為《金匱》旋覆花湯之加味法。《金匱》雲:「肝著,其人常欲蹈其胸上,先未苦時,但欲飲熱,旋覆花湯主之。」所謂肝著者,為肝氣鬱滯,著而不行。取旋覆花下氣散結,青b行氣通絡,新絳安絡;蓋治絡取乎辛潤,辛則能通,潤則入絡,絡為血絡,血為濡潤之質,故加味厚多液之當歸,性溫氣芳,直達血絡,用鬚者,取其味之薄,即《內經》「味厚則洩,薄則通」之義,欲其通行之速;柏子仁辛甘多液,益陰潤燥,以寧營絡;桃仁辛潤入血,以行血絡。方使營陰潤,絡血行,通而不著,何痛之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