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兩辦」代表中央行使監督權不容置疑

2020-04-23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共同發聲,譴責反對派議員惡意拉布、採取「政治攬炒」。「兩辦」發聲,直接點出要害,指責這種惡意拉布行為,違反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是對香港整體利益的肆意破壞。「兩辦」代表中央發出聲音,是行使「一國兩制」的中央職權,是履行中央對香港的管治責任,可以讓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行穩致遠。

「兩辦」的譴責、批評聲音,讓反對派感到極不舒服,抹黑「兩辦」「干預香港事務」、「違反基本法」,一方面無視中央的聲音,繼續惡意拉布,另一方面企圖轉移視線,搬出基本法第22條來攪混水,擾亂視聽。

今年2月,中央對港澳辦、中聯辦的領導人事作了安排,並由副國級的領導兼任港澳辦主任,中聯辦主任兼任港澳辦副主任,實際上是加強了中央通過「兩辦」對港澳事務的領導職能。「兩辦」發聲以監督「一國兩制」的實踐,包括糾偏不足、表揚點讚,都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兩辦」是中央專為港澳事務設置的機構,行使《「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提及的全面管治權的具體實踐,是向港澳傳遞中央治港政策精神的機構,也是監督實施治港成效的機構。

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有對地方行政區所有事務進行管轄和治理的權力。中央擁有對港澳全面管治權,是基於國家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而產生的。

中央實施全面管治,總有執行落實、督促落實情況的部門。「兩辦」正是中央對港澳行使全面管治的具體執行部門。對香港有人惡意拉布、阻撓立法會運作,在此關鍵時刻,「兩辦」發聲譴責破壞者,要求予以糾正,名正言順。

反對派議員惡意阻撓,致使立法會內會在近半年時間都無法選出主席,嚴重影響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兩辦」發聲譴責也是其職責所在。香港回歸祖國23年來,「兩辦」罕有發聲,那是中央盡量避免引起不必要爭議,相信香港可自行處理事務。去年反修例暴力氾濫時,「兩辦」也曾發聲嚴厲譴責,強調必須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社會要正確理解「兩辦」發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