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分散風險企業跨界成風

2020-05-13

快遞賣樓 手機商做車 視頻網開餐廳

送快遞的開始造房子了,賣手機的想要做車了,視頻網站準備開餐廳、火鍋店想賣口紅了......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不安分守己」自己的老本行,「隔鍋香」的跨界幹起和原來主營業務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新行當。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就起碼有超過3,000公司新增經營範圍,在這些跨界者當中,既有因疫情不得不轉型的企業,亦不乏財力雄厚的上市公司。業內評論認為,跨界現象加劇,是因為疫情促企業多元化的「開源」,屬靈活經營之舉,但亦需警惕過度多元化讓企業喪失競爭優勢。■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圓通斥1億成立房產公司

近日,上海房地產市場迎來一位「後浪」。據企業信息查詢平台天眼查顯示,上海圓弘置業有限公司於5月2日成立,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下同),經營範圍包括房地產開發經營、物業管理。股權結構上,上海圓通蛟龍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圓弘置業100%股份,而在圓通蛟龍的股權結構中,喻會蛟持有51%的股份,張小娟持有49%的股份。喻會蛟、張小娟正是圓通快遞創始人。

圓通跨界新行業拓展,早在幾年之前就顯山露水。從2015年至今,圓通涉足房地產成立的公司還包括桐廬陽明山置業有限公司、杭州圓匯投資置業有限公司、上海圓通空港企業發展有限公司。除了地產行業外,圓通亦成立有旅遊公司、酒店管理公司、企業管理公司、投資諮詢公司、文化組織及會展等業務。今年疫情發生後,圓通蛟龍控股的上海無花果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還新增了口罩批發零售以及第二類醫療器械的批發零售業務。

比亞迪搶先趕製口罩

實際上,跨界多元化經營,絕非圓通一家所為。新冠疫情發生後,內地最大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首先上馬生產線趕製口罩,跨界成為全球日產能第一的口罩製造商。

向來以快遞形象深入人心的順豐,近日跨界送外賣,並上線「豐食」品牌;華為則正式組建了5G汽車生態聯盟,聯合18家車企業在打造消費者認可的5G汽車;視頻服務商愛奇藝又成立了餐飲公司,並稱成立新企業是為公司經營需要;而老牌火鍋連鎖店開始跨界進軍化妝品和服裝領域。

學者:多元化是雙刃劍

企業的紛紛跨界,究其根本還在於多元化發展。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企業戰略和品牌營銷教授謝佩洪在近日撰文稱,疫情期間,一些企業積極通過開展跨界業務進行「開源」。而企業跨界,屬於「不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多元化戰略。

不過,謝佩洪亦提醒計劃多面發展的企業:多元化是柄雙刃劍,在當今的ABCD(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時代,缺乏核心競爭力的多元化戰略將會給企業帶來更大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