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機霸是AI

2020-05-12

《王者榮耀》連場挑戰賽 99.8%玩家不消8分鐘就輸

在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裡,很多人足不出戶卯足勁頭一次次地向一款名為「絕悟」的AI機器人發起挑戰,一副「欲與AI試比高」的壯志雄心。該款AI是騰訊旗下熱門手遊王者榮耀的人工智能系統,類似「AlphaGo」,只不過「AlphaGo」下圍棋厲害,「絕悟」則是打王者榮耀無敵。從騰訊公佈數據來看,「絕悟」已經到了碾壓人類玩家的地步,它訓練一天等於人類玩家訓練500年,以99.8%的勝率「藐視」人類,目前職業選手比賽中只贏了1場,其餘慘敗的最多堅持不到8分鐘。■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在5月1至4日,王者榮耀AI「絕悟」5V5挑戰賽(5個機器人 VS 5位人類玩家)限時公開亮相,在遊戲平台上,大眾玩家都獲得機會與頂尖人工智能科技對抗。該模式上線首日,就引得無數人蜂擁嘗試,一度將王者榮耀擠癱。從騰訊官方資料顯示,「絕悟」是騰訊AI Lab聯合王者榮耀開發的多智能體協作型AI,遊戲競技通關共設6道關卡。很快,大部分人發現這個AI絕頂聰明,普通玩家根本難以對付,往往連一半關卡都進行不到。

「連打30多場,每場都小心翼翼、步步為營,還時刻和隊員商量對策,結果沒幾分鐘就被機器人打到崩潰,氣得我只想摔手機」,大學生小秦今次過節哪兒都沒去,就宅在家裡專心挑戰王者榮耀機器人,可惜場場敗北。小秦稱:「更氣人的是,AI還會嘲笑人類,每當我方英雄集體陣亡時,『絕悟』就會輕描淡寫說一句『好安靜啊』,當遊戲以人類玩家失敗告終時,『絕悟』還會說『下次拔掉AI的電源試試』。」

實力懸殊 職業選手被虐哭

不僅是普通玩家不敵「絕悟」,就連很多「大神」級別的遊戲主播,甚至職業電競選手都難以戰勝這款AI。虎牙知名人氣遊戲主播張大仙,近日在挑戰「絕悟」的時候就不斷發出「(AI)細思極恐,行為太像真人了,太難打了呀」的感嘆。在挑戰第六關時,實力超強的張大仙多次在第7分多鐘時輸掉比賽,被AI打到鬱悶不已,並且獲得個人歷史上最低遊戲評分2.6分。

實際上,騰訊的「絕悟」在去年8月的王者榮耀最高規格賽事上,已經針對職業選手初次亮相。當時「絕悟」在首日504場測試中勝率為99.81%,僅輸1場,就連職業選手都會被AI虐哭。這一幕,不禁令人聯想起世界圍棋冠軍柯潔對陣谷歌旗下人工智能AlphaGo以0:3難以逾越的劣勢中離席落淚的一幕。而今次五一和大眾玩家對陣的「絕悟」,已經是弱化後的版本。

訓練一天相當於人類500年

「絕悟」之所以可以碾壓大多數玩家,是因為它的學習能力超強。據騰訊研究人員表示,AI使用48個P40 GPU卡和18,000個CPU內核,訓練一天相當於普通人打500年,訓練30個小時就能達到王者段位水平,70個小時比肩職業玩家。

機器人沒感情 冷靜不犯錯

王者榮耀是一款團隊合作的遊戲,有時隊員間配合不好,難免相互傾軋。連打4天都未能成功過關的雷小姐表示,人類的情緒亦是影響競技勝敗的因素之一,有時遇到連輸幾盤心態崩潰的隊友,進來遊戲就胡亂撒氣,結果害得大家都輸了。「AI沒有感情,5個機器人從不抱怨,配合得天衣無縫,這也是人類玩家難以匹敵的原因。」雷小姐這樣認為。

很多玩家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當他們和AI對陣時會因為壓力彼此抱怨,甚至會說「看看你們,還比不上對面機器人。」實際上,「絕悟」共享信息、共享思維,配合完美,在AI面前,人類真的有點力不從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