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渣打開首張離岸人幣區塊鏈信用證

2020-05-13

香港文匯報訊 渣打銀行昨表示,已通過康拓(Contour)平台開出了全球首張以離岸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跨國區塊鏈信用證。

中澳鐵礦石業首筆無紙化交易

據悉,該區塊鏈信用證用以支持中國最大的鋼鐵集團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從澳大利亞進口鐵礦石的交易。此次也是鐵礦石業內首筆全程無紙化的人民幣交易。這不僅體現了市場對人民幣國際化的認可,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的背景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化方案解決了傳統貿易金融中對紙質文檔高度依賴的痛點。

本次交易中,交易相關方在線上通力合作,完成了買賣合約簽署、信用證開立、議付和交單的全部流程。數字化的信用證和交易文件極大簡化了交易流程,縮短了處理時間。而且由於整筆交易無需任何紙質文檔,因此不會受到國際快遞服務因疫情而延誤的影響。

康拓平台由7家外資銀行創辦,是一個基於區塊鏈的貿易開放平台。渣打銀行是該平台的創始銀行之一,也是其股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