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建制勇破黑布陣

2020-05-19
■陳健波主持立法會內會選舉主席,反對派搗亂會議秩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健波主持立法會內會選舉主席,反對派搗亂會議秩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4攬炒議員被逐 李慧k再掌內會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昨日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會議一開始就受到攬炒派議員連番衝擊,大叫、飛撲、倒地聲稱受傷,甚至拉起黑布企圖施暴。不過,陳健波企硬未有退縮,14名攬炒派議員被逐離會場後,終能投票,最終民建聯李慧k以40票連任主席,為大半年的內會主席選舉亂局畫上句號。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歡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出主席,期望議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早就揚言不滿換人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的攬炒派議員,昨日在會議廳內上演連場衝擊,試圖衝向主席台,場面一度混亂。陳健波多次要求攬炒派議員停止衝擊,又警告他們已涉嫌干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任何人阻礙會議或衝擊保安均是違法,最高可判監12個月,責令攬炒派議員返回座位,但攬炒派未有理會。

攬炒派在議會內除了高叫口號,更撲向保安,亦有攬炒派議員於直播鏡頭前讀出保安人員名字,企圖製造白色恐怖。其中,楊岳橋、譚文豪、胡志偉等突然拉起一塊黑布,遮擋保安員並隨即挑起激烈的衝撞。

在場的建制派議員雖感愕然,但仍合力制止暴行。民建聯周浩鼎和何俊賢、工聯會陸頌雄衝到攬炒派前,合力拉走該條黑布,並與其他建制派議員一起收起黑布,以免攬炒派自恃有遮掩就肆意傷害保安。

座上無人 不派票

會議擾攘大半個小時,陳健波宣佈︰「現在我們進入投票程序,如果委員不在座位,工作人員不會向有關議員派發選票,大家不要離開座位。」秘書處共派出40張選票,最後李慧k全票當選主席。

對於攬炒派事後揚言不承認選舉結果云云,陳健波對媒體強調,今次選舉程序完全合法。對於被指罵「打茅波」,陳健波認為這只是反對派「賊喊捉賊」,「郭榮鏗聲稱『根據議事規則行事』,但7個月都不能選出主席,讓立法會癱瘓,才是『打茅波』呢!」

兩職員受傷報警

對於攬炒派在會場搞事導致保安人員受傷,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昨日發表聲明,指內會主席選舉期間秩序混亂,更有議員多次衝向正在執勤的秘書處職員,導致有保安人員受傷,對此感到十分遺憾。由於有兩名秘書處職員在執行職責時受妨礙而受傷,秘書處已根據行管會早前決定的機制報警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