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試題廢存未有定案 考評局:配合教局檢視機制

2020-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今屆文憑試歷史科有關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冷血偏頗試題,並於昨日派員到該局進行調查。考評局委員會昨下午召開特別會議,商討跟進教育局要求,表明同意全力配合教育局檢視擬題機制,但稱因試題廢存所涉及的因素較多,該局仍需詳細探討處理方案,目前未有定案。

教育局日前宣佈「三招」跟進工作,包括要求取消涉事偏頗試題,今日派員了解審題機制有否嚴謹執行,和作長遠檢討以確保考試及試題質素,以重建社會大眾對公開試的信心。

考評局委員會昨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商討跟進工作;至昨晚深夜,考評局發言人指,經該局委員會討論後,同意全力配合教育局檢視擬題機制;惟對於該道試題的廢存,由於涉及因素較多,需詳細探討處理方案,以作出審慎和適當的安排。若有定案,將盡快作出公佈。

劉智鵬:取消試題 人人給8分

考評會秘書長蘇國生則在會前指,明白外界關注事件,取消試題決定影響深遠,須考慮不同因素,包括會否對考生構成不公等,務必仔細及嚴肅跟進。

有份為學校課程與考評提供專家意見的「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歷史委員會」主席、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昨表示,試題資料偏頗並不專業,贊成將之取消。他認為,可以考慮「人人給8分」做法,而考評局亦有專業方法,公平地計算取消試題後考生的分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