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高教評批破壞考評制度公信力

2020-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考評局兩名「黃」高層被揭涉嫌鼓吹暴力、暗煽「港獨」及扭曲歷史,加上今年文憑試歷史科鬧出「冷血試題風波」,令大眾質疑有人操弄試題對考生「滲透式洗腦」。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昨批評,試題出事嚴重破壞香港考評制度的國際公信力,故支持取消有關試題,並促請教育局調查事件,嚴懲肇事者。

刪去題目最有利

高教評昨日發表聲明,指今次事件反映香港教育及考試界別,一直存在政客高度介入,嚴重毒害青年學生的價值觀,而且問題關鍵不只在個別人士,更涉及整個教育、考試及評核制度。該會表示,雖然取消試題看似會影響考生,但因其設計缺陷,將令評卷員在評分時無所適從,對考生利益影響更大,認為刪去題目是目前對考生「最為有利的做法」,教育局亦應提出補救措施,將對考生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該會又不點名批評教協巧言令色,一再為這連串污穢不堪的現象護短,擔心此種「教育攬炒」現象,將會影響香港多代青年學生,令香港發展沉淪不起。

針對整個風波,高教評建議特區政府應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委任學科專家調查事件來龍去脈、責任人、懲處辦法、現時制度流弊及作出改善建議;又要求改革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各學科委員會的組成、工作流程及質素保證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