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吳秋北:速立法解決國安隱患

2020-05-19

去年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凸顯了香港是國家安全的薄弱環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外國干預、搞港版「顏色革命」、企圖顛覆政權,香港現有法律解決不了這樣的問題,以至特區政府的管治意志都缺乏國家安全意識。因此他表示將在兩會建議中央另闢蹊徑,針對香港運作面臨的安全問題,立一條全國性法律,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如果能夠以類似香港普通法的方式草擬,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頒佈,就可以最快速解決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否則真正受苦的是廣大香港市民。

以新對策恢復繁榮穩定

吳秋北直言,香港現有的法律體系,完全無法抵抗攬炒派的顛覆和外國勢力的干預,如果繼續由香港特區政府就第二十三條立法,很有可能一直被攬炒派拖延,更可能不斷被美國干預,本地立法遙遙無期。因此建議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通過訂立全國性法律,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國家安全隱患,維護香港社會安寧和公眾的根本利益。

他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相結合,中央一直都有全面管治香港的能力和準備。現在香港面臨新的情況,攬炒派和外國勢力挑戰基本法、憲法和國家安全,他認為國家也必須用新的對策,讓香港恢復繁榮穩定。

他強調,攬炒派勾結外國勢力,企圖制裁香港,是鐵一般的事實,違背基本法和香港人的根本利益,從中央到香港建制力量都要挺身而出,與黑暴和分裂勢力鬥爭到底,中央是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做事。若由中央進行立法,他認為可參考草擬基本法的做法,徵詢多方意見,充分了解香港的社會民情,經過嚴謹的立法程序,令國家安全法更加契合香港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