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譚耀宗:盼本屆政府完成立法

2020-05-19

香港社會過去一年黑暴橫行、攬炒派更勾結外部勢力搞亂香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不少市民都希望可以盡快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令社會恢復平靜。他坦言沒有一個時機是完全成熟,希望本屆政府可以完成立法,但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除非特區政府說做不到」,故今年不會在兩會提出相關的建議。

譚耀宗說,現在有人明目張膽講「港獨」,這在以前會認為是不可能的,香港出現破壞「一國兩制」、與中央對虓F的行為,中央不會坐視不理,「當你的行為試圖『反中』,擺脫中央,一定令中央更具戒心,影響互信。」

他認為,中央沒有放棄、不理或找其他地方代替香港,反而是很關心香港、很希望香港好,擔心有人破壞「一國兩制」。他坦言,如果繼續衝擊「一國兩制」、挑戰底線,是很嚴重的行為,市民希望香港能上正軌,期待盡快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讓社會恢復平靜,不再有勾結外國勢力、顛覆國家的事。

倡宣傳解釋免民被誤導

譚耀宗說︰「有時有些東西要弄清楚,急不來,但有些是永遠條件不成熟,變成永遠不做,永遠做不成。」他並說,沒有一個時機是完全成熟,希望本屆特區政府可以完成立法,但相信今年難以完成,只能寄望明年。他又認為,立法會議員更要支持第二十三條立法,如有擔心,可要求政府解釋清楚,但不能因個人不喜歡而反對,「否則如何叫擁護基本法呢?」

汲取去年修例風波的經驗,譚耀宗強調,特區政府要宣傳解釋清楚,不要讓市民被誤導,必須做到讓市民了解立法的出發點,「不是針對個人,不是要剝奪自由,而是針對想破壞國家安全,煽動混亂,顛覆國家的行為。」他並強調,言論自由一定不會受影響,不會以言入罪,法律會有清晰的界定和準則,香港有公平公正透明的法律制度,不會亂告人、產生冤獄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