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玉山:解釋法例消青年誤解

2020-05-19

有攬炒派不斷造謠香港未來將變成「一國一制」,企圖以此製造社會亂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強調,中央政府最希望「一國兩制」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對中國百利而無一害,香港亦對國家貢獻很大,在社會主義制度中,可以存在資本主義制度,而且運作得很好,這是非常有力的制度優勢。他直言,所有鼓吹中國想要「一國一制」的言論,都相當無知。

中央憲制責任保港繁榮

現時一些年輕人對中央和「一國兩制」等存在誤解。黃玉山指出,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言人早前發表談話,譴責攬炒派公民黨郭榮鏗阻礙內會、違背立法會議員的誓言,一些年輕人就認為是中央「干預」香港,其實不然。中央和香港要各司其職,才能將香港建設好。中央對香港有創制權、特區政府的組織權和立法監督權,讓香港安定繁榮地運作,也是中央的憲制責任,因此在基本法和香港社會運行出現問題時,中央一定出聲。

他表示,香港在政治上、歷史上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基本法是保障國家領土完整和香港繁榮安定的定海神針,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人士都應負起責任,向下一代解釋國家的歷史、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真正含義。

此外,黃玉山認為,現時一些人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存在誤解,雖然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國家安全法,但仍需要向市民解釋清楚相關法例,否則市民容易被人誤導,以為國安法是「洪水猛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