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四分三受訪者收入減少

2020-05-21
■工聯會調查發現,過去一個月34%人完全無收入,呼籲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左起:鄧家彪、麥美娟、何啟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調查發現,過去一個月34%人完全無收入,呼籲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左起:鄧家彪、麥美娟、何啟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疫情稍為緩和,但黑暴重臨,政治攬炒浮現,2月至4月失業率急升至5.2%的10年高位。面對打工仔女的嚴峻處境,民建聯調查顯示,74.7%受訪者最近一個月收入減少,35.9%更已失業;工聯會的同類調查亦顯示,72%受訪者過去一個月收入減少,37%過去一個月被裁員或停工,34%全無收入。兩項調查均發現,受訪打工仔面對疫情和黑暴等夾擊下,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因此促請政府考慮設立失業經濟援助制度。

民建聯工聯會倡設失業援助金

民建聯訪問了967名市民,除27名新畢業生,其餘74.7%受訪者最近一個月收入減少,35.9%更已失業;即使有工開的受訪者亦擔心裁員,以及一旦失業未必在短時間內找到新工作;84.8%受訪者直言對經濟前景不樂觀,非常不樂觀的更達38.8%,因除疫情影響,亦因黑暴陰霾揮之不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呼籲政府加快派發1萬元的速度,並再促請政府設立沒有資產審查的失業經濟援助,向失業市民發放6,000元現金資助,為期不少於三個月。

工聯會則訪問了2,221名市民,72%受訪者過去一月收入減少,37%更已被裁員或停工,18%放無薪假,僅32%未受影響。工聯會亦建議政府設緊急失業援助金,提供最長六個月援助,每月上限1.5萬元,另盡快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和3萬個短期職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疫情雖趨於平穩,但黑暴有重臨趨勢,倘違法集會增多,破壞治安,餐飲及零售業將雪上加霜,而疫情及社會動盪令遊客大減,倘黑暴加劇,將進一步打擊旅遊及酒店業。她呼籲反對派停止「拉布」害港及停止政治攬炒,讓市民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