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雙重打擊實錄 食肆員工先減薪後失業

2020-05-21
■張女士    柯創盛fb片段截圖■張女士 柯創盛fb片段截圖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近期有緩和跡象,黑衣魔即蠢蠢欲動,煽動上街逞暴,令本已受黑暴嚴重打擊的餐飲及零售等行業雪上加霜。有失業市民表示,疫情總有一天完結,惟黑暴分子虎視眈眈。他們擔心黑暴再來臨,香港將萬劫不復,打工仔繼續無啖好食。

修例風波所引發的黑暴陰霾揮之不去,原本從事飲食業的楊先生,兩三個月前失業。他表示,去年的黑暴已敲響失業的警鐘,他的月薪由1.6萬至1.7萬元,減至1.1萬至1.2萬元,「黑衣魔四處堵路令我無法上班,我們打工仔手停口停,開工不足,人工也減少。試過因為堵路,放工後要徒步約3小時回家。」

楊先生批評,黑衣魔罔顧他人及整體社會的利益搞攬炒,種下經濟衰退的禍根,之後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成為「最後一根稻草」。雖然他有信心疫情終有一日會結束,但對疫後的香港經濟可否復甦存疑,「沙士的時候很快便過去,當年經濟也沒有這麼差,黑衣人繼續出來的情況要弄到何時才停止?疫情會結束,黑衣人繼續破壞何時結束?」

紅巴司機收入跌過半

張女士最近失業,一家三口現時只靠其丈夫駕駛紅色小巴維持收入,生活因而大受影響,要盡量節衣縮食。她指出,丈夫的收入早於黑暴期間已大減,「黑暴前一個月有逾2萬元收入,現在只餘下數千元。」

她批評,黑暴的影響不單是令丈夫收入減少,更令她要擔心丈夫外出工作時的安危,「害怕他會被汽油彈及石頭擲中,害怕車輛被阻礙、被圍打。」之後發生「世紀疫症」,市民減少外出,「街上一個人也沒有,等一個客上車也等了2小時,他工作十多小時也只得數十元收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