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無視黑暴 反屈警方阻路

2020-05-21
■李家超強調,警方須衡量風險,在政府建築物外加設保安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李家超強調,警方須衡量風險,在政府建築物外加設保安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批有議員美化暴力 強調放水馬為保護政府建築

在去年下半年,攬炒派煽動以至參與違法行為,其間大肆破壞各項公共設施,卻倒打一耙。在昨日立法會會議上,有攬炒派議員指稱警方放置鐵馬及巨型水馬,對輪椅使用者和視障人士造成不便。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回應時強調,由於去年有人鼓吹要包圍堵塞各政府建築物,警方在衡量風險後設置額外保安設施是有需要的,倘有關人等沒有進行嚴重暴力破壞及襲擊等行為,警方根本毋須實施該些保安措施。他並狠批議員應關心暴徒破壞殘疾人士設施的暴行,更不應美化有關的暴力行為,不要做破壞社會安寧的幫兇,並呼籲公眾要正視暴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攬炒派議員張超雄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質詢,稱警方在某些行人路上放置大量鐵馬,及以巨型水馬把政府建築物圍封,對輪椅使用者和視障人士造成不便,並問到警方會否即時檢視放置上述物件對殘疾人士出行的影響,及盡早移除有關物件。

暴徒連番襲政總警署縱火

李家超在回應時指出,自去年6月至今,香港發生了共超過1,400場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當中不少演變成嚴重違法行為和暴力事件。過去一段時間,不時有暴徒鼓吹包圍、堵塞及破壞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各區警署、紀律部隊宿舍,以及其他建築物。這些行為嚴重影響出入上述地方人士的工作及生活,包括警方向市民提供的緊急服務。

同時,有暴徒向警署及政府物業等投擲汽油彈、縱火、攻擊警車和警署、向警察總部擲物及塗鴉、肆意破壞政府設施,對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嚴重威脅。警方經評估風險後,為保障這些建築物,認為需要加強這些建築物的保安。除派員駐守外,更要實施不同的措施,包括放置水馬,防止被攻擊及破壞。

倘和平表訴求何需添保安

「我要指出,在這些政府建築物放置水馬及實施額外保安措施,是因為過去多月在這些提供公眾服務的政府物業及警署等地方頻繁出現的暴力及襲擊事件而必須採取的應對措施。如市民以和平、合法、有秩序的形式進行公眾活動,不做出我們在電視畫面見到的嚴重暴力破壞及襲擊行為,警方無需要實施上述保安措施。」李家超說。

他強調,警方在採取相關的保安措施時,會與場所的物業管理員,以及其負責人士溝通,同時聯絡不同的持份者,包括支援殘疾人士的非政府機構,向他們解釋警方實施保安措施的理由,並闡釋政府的無障礙政策。如有需要,殘疾人士可直接向負責政府轄下場地無障礙事宜的無障礙主任求助,以便進出場地及使用相關設施。

李家超最後表示:「我希望社會大眾正視暴徒的暴力對社會所造成的嚴重破壞和不良的影響。......截至2020年3月11日,港鐵的無障礙設施多次被破壞,包括扶手電梯約120次及升降機超過80次。這些暴徒的暴力破壞行為嚴重影響社會各階層包括殘疾人士的生活及出入,為所有出行的人帶來不便,甚至帶來危險。」

關心殘障設施應反對暴力

他直言:「議員如關心殘疾人士出入方便,便應關心殘疾人士的設施,大聲疾呼,譴責暴徒破壞殘疾人士設施的暴行。社會大眾應該堅決反對暴徒的暴力,議員更不應默許甚至美化暴徒的暴力行為,不要做破壞社會安寧的幫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