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玉山:正向教育消除偏見

2020-05-21
■黃玉山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黃玉山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我一輩子都在做教育,未來是年輕人的,我們一定要關心年輕人。」今年兩會將就高等教育等提出建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希望透過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多種途徑,為香港的年輕人謀求更好的教育和出路。

不過,香港下一代培養的現狀,令黃玉山感到擔心。他表示,香港青年面臨許多問題,包括對國家、歷史以及「一國兩制」缺乏了解,缺乏正向教育等。社會上有別有用心人士,正利用年輕人的這一現狀慫恿他們參與違法犯罪行為,甚至有不少年輕人正面臨法律的制裁。

黃玉山直言,作為教育工作者,看到青少年因為參與違法事件而接受審判,感到很難過,雖說學生是容許犯錯的,但若干犯刑事罪行,就必須承擔法律後果。他強調,香港一直崇尚法治,如今更必須堅守法治,必須明確反對暴力和攬炒,必須依法懲處犯罪行為,以儆效尤。

認識中國 去妖魔化

黃玉山說,如今許多香港年輕人對內地有誤解,學生缺少真正了解中國歷史的機會,社會上也充斥妖魔化內地的言論,這些狀況必須要改變。在香港長大並接受教育的黃玉山坦言,自己亦是在加拿大求學時逐漸產生了國家和民族認同感。

他直言,旅居海外、接觸外國人,才慢慢感覺到自己的根在中國,亦開始主動認識國家,建立主人翁的心態。從自己的經歷中,他相信通過耐心地解釋、增加香港學生赴內地交流活動、加強正向教育等,改變香港青年人對內地的誤解,加強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仍十分可行,而特區政府在幫助青年、教導青年等方面亦責無旁貸,同時,為培養好下一代,社會各界人士亦都要不斷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