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九建議 加強識國情

2020-05-21
■中英《南京條約》史料讓同學們痛心。 資料圖片■中英《南京條約》史料讓同學們痛心。 資料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經歷了百多年的殖民統治後終於回歸祖國,從此進入嶄新的時代。這是一件值得中華民族共同慶祝的大事。

然而,香港雖然回歸祖國已經二十多年,但香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學習與傳承方面存在缺失,對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認識不足,甚至出現傳統文化傳承的斷層,令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存在不足。

令人震驚的是,即使是教授中國歷史的教師,對國史的理解也出現關鍵性錯誤。例如近日在香港可立小學的小二常識課網上教學片段中,負責教師在片中旁述介紹鴉片戰爭時,稱「英國發現中國很多人吸食煙草,為了消滅鴉片,派兵攻打中國」。這個說法完全顛倒黑白,明顯不符合事實。

因此,提升香港人,包括青少年和教師對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及當代國情的認識,就顯得非常有必要。就此,我們提出9項建議,包括成立專責機構以更好地規劃及推動相關工作,並吸納一定比例的香港專家加入,以提出更有針對性的建議,更好地協助推動國情教育。同時要加強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如哲學思想及中國歷史等,包括將更多內地的珍貴歷史文物運到香港進行公開展覽。

教育方面,應完善香港學校與內地進行交流學習的長效機制,把參加內地的歷史文化交流作為香港學校一項實踐性教學項目,讓所有香港大中小學生都有機會參加學習中華民族歷史文化主題的交流活動。並推動更多香港與內地的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加強兩地青少年交往,透過朋輩交流加深港人對國情的認識。同時應加強對香港青少年,以及香港大中小學校長、校董和教師的當代國情和歷史培訓。

而內地駐港機構也可多舉辦公開的講座,邀請內地學者到香港講解國策、國情、歷史及外交政策等。並鼓勵及推動民間交流合作,借助民間的豐富資源和智慧,共同推廣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和國情教育。可考慮在珠三角地區設立港澳青少年交流培訓基地,以接待港澳青少年進行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和國情教育、企業機構參觀以至兩地學生交流等活動。同時有關部門可製作更多相關的節目,並透過多元化渠道包括互聯網及電視頻道等發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