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迫切立國安例 防「獨」保港衛民

2020-05-21
■ 多位代表委員表示,二十三條立法具有不容忽視的迫切性。圖為本港市民團體示威請願,支持二十三條立法。 資料圖片■ 多位代表委員表示,二十三條立法具有不容忽視的迫切性。圖為本港市民團體示威請願,支持二十三條立法。 資料圖片

修例風波證港制度待完善 代表委員:中央有權有責推動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明兩日相繼開幕。今屆政府工作報告的涉港部分繼續成焦點,特別是香港去年爆發修例風波後,各界關注香港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和機制,確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均表示,香港不斷被外國勢力干預、「港獨」猖獗,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具有不容忽視的迫切性,為保證國家安全、捍衛香港長遠利益和市民福祉,中央有權力亦有責任推動完成相關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盧瑞安:形勢變幻 盡快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表示,二十三條香港本地立法拖了多年都沒有成功,只能靠國家,他非常支持中央政府將國家安全法列為全國性法律,再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做法,認為一定要做,並要盡快做。

他解釋,現在形勢在不斷變化,外國勢力千方百計阻止中國崛起,將香港當成反華的橋頭堡,從去年修例風波就可看出,有許多人被「投獨」,而現在疫情控制剛剛見好就再有人開始搞事,劍指今年立法會選舉,如果再沒有一套成系統的法律管治外國勢力,香港會出大問題。盧瑞安強調,二十三條立法是在保護普通市民的利益,如果再任由一些人破壞香港,香港商貿不能正常發展,一定會影響市民生活,相關立法全部是為香港好,為香港繁榮穩定,而二十三條立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利益,與人身自由、言論自由等都無關。

陳勇:港情況緊急 做法合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以往一直希望香港就二十三條自行立法,但從2003年到現在始終立法不成功,攬炒派明知立法是憲制責任,但仍無限期拖延。現在香港黑暴嚴重,出現本地恐怖主義,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城市管理,香港市民成為人質,市民生命財產沒有保障,這顯示出,香港情況到了很緊急的狀態。

他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可以要求特區政府立法,或可通過訂立全國性法律,將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維護憲制權力,這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做法,亦是為了保證香港長遠利益。他指出,美國一早已經有叛國罪,在「911」之後,美國更加完善國家立法,如果同樣的亂象出現在美國,他們一早會完善法律,對付恐怖分子。

施榮懷:中央出手 因時制宜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認為,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不容忽視,香港回歸祖國23年,這一憲制責任始終沒有完成,外國勢力在香港愈來愈猖狂、肆無忌憚,更有人公然搞「港獨」,而從選內會主席、國歌法立法等事件就可看出,立法會不能正常運作,將國家安全法列為全國性法律、再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港實施,不失為一個好運作、合理、合法的方法。

他強調,香港是「一國」下的香港,香港特區所有自治範圍內的權力由中央授予,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當見到香港出現問題,中央採取手段,撥亂反正,因時制宜,行使應有的權力,是捍衛香港核心價值,保障香港長遠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