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勇:認清身份突破瓶頸

2020-05-21
■陳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自己是次在全國兩會提出的建議包括了青年發展範疇。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會為香港年輕人帶來新機遇,但香港青年必須加強了解國家歷史和國情,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在投入國家建設的同時尋找自己的發展機遇。

陳勇表示,今年兩會期間,他將在民生、青年發展、為香港突破瓶頸及創造經濟新亮點等方面提出建議,特別是香港社會廣泛關注的青年發展。他坦言,香港在培養青年發展方面做得遠遠不足,未有讓他們充分了解國家歷史及國情,令他們容易被別有用心者利用,不少香港青年參與到持續至今的黑暴就是明證,而這與香港整個教育制度及青年政策有關。

他引用人生哲學的三大問題,分別是「我是誰」、「由哪裡來」、「到哪裡去」來分析香港的青年培養工作。陳勇認為,在「我是誰」方面,需要幫助年輕人了解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由哪裡來」就要青年回顧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當中所經歷的苦難及曲折,看國家是如何發展而來;「到哪裡去」指青年的未來及目標方向發展,即香港已發展到瓶頸,政府可資助和支持香港青年走出去,如到大灣區發展,或沿荂u一帶一路」去留學、交流。

「大灣區可以突破香港鼤~頸,而且香港地方細,如果唔同大灣區結合,就等於冇髐@個後花園。」陳勇說,雖然中國的起點低,但不斷努力尋求進步,故現時中國在文化、制度、人文、科技創新及經濟方面已經是世界第二,何況這種成績不是自封,而是世界有目共睹。他說,如果香港青年不參與進國家的發展,其實是錯失了機遇。

他相信,香港的青年能想通,但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機會及先行先試的成功例子,他舉例,曾有學歷不算高的港青獨自到佛山創業發展,「當時全家同朋友都反對,覺得佢鬗漲a乜人都唔識,可能會被人呃。」但由於得到當地的創業協助,這名青年現在接獲的訂單已經應付不來,更帶動了很多人願意回內地發展。

同時,陳勇正逐步爭取港人到內地發展時與同胞相等的福利,並希望將回鄉證直接變成內地公民的身份證。他認為,當福利越對等時,相信大家的國民身份的認同感會越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