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香江智匯:未立法「獨」猖狂

2020-05-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港區代表及委員在今年兩會的關注之一,香江智匯課題研究小組昨日發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研究報告,表示香港回歸近23年仍未能履行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令「港獨」和「自決」勢力有恃無恐,為免國家安全的缺口成為致命隱憂,特區政府應盡快立法。

研究小組根據現時法例基礎,重新釐定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4種罪行的更新條文,指自2003年第二十三條立法失敗後,香港政治生態已有很大改變,有關「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已不合時宜,如不修正草案並從嚴立法,將會拖垮社會發展,最終受害者是全香港的市民。

報告指出,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已領先香港:澳門不僅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其經驗值得香港借鑒。報告還建議,對竊取國家機密行為罪行進行修訂,及將《社團條例》第八條「禁止社團的運作」由現行的行政處分改為刑事處罰。

報告最後總結指,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不僅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規範,更是香港特區的應有之義。特區政府對立法責無旁貸,倘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無法在第六屆立法會結束前通過,特區政府必須在今屆任期內完成立法,不能一拖再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