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接192宗教師涉專業失當投訴

2020-05-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反修例」風波至今,「黃師」、「黃教材」洗腦情況愈見肆虐。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指出,自去年6月至今年3月底,共接獲192宗有關教師可能涉及社會事件中專業失當的投訴,並就當中54宗個案採取行動,包括向14名教師發譴責信、8名教師發警告信、17名教師發出勸喻信、15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則呼籲局方應公開上述54宗個案涉案人員任職的學校名稱,讓家長可知情取捨,給孩子在陽光下接受教育。

楊潤雄以書面回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的提問,提及教育局於上述期間接獲的192宗個案中,大部分涉及教師發表仇恨、詛咒等不恰當言論,其他還包括教師極度不雅的說話或粗言穢語侮辱他人、部分涉及不恰當教材、個別教師涉嫌違法等。

教育局已大致完成調查144宗個案,51宗不成立,39宗初步有機會成立,其餘54宗則已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向14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及向8名教師發出警告信,這些教師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局方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

同時,局方亦分別向17名教師發出勸喻信,以及向15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尊重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

CY促公開名單 設網站收料

大部分涉案教師在中小學任教, 另有小部分老師任教幼稚園及其他類別學校如補習社及夜校。在大學方面,楊潤雄提醒大學師生均不應濫用學術自由以發表失實、煽動仇恨或鼓吹不恰當行為的言論,如收到有關大學教職員發表類似的言論的投訴, 局方會要求大學按其既定政策和機制處理。

梁振英昨日在其個人facebook對事件表示關注。他指出,部分青少年在修例風波期間成為暴徒,歸根究柢是在學校被激進化,治本辦法是處理極少數在學校向學生灌輸偏激政治思想的老師和其他人士。

他表示,《803基金》委託的律師近日再向教育局發信,要求教育局將經調查後確定違反專業操守的老師所任教的學校名稱公開,「讓家長知情取捨,道理一如政府公開所有出現新冠疫情的大廈名稱」。若教育局繼續拒絕, 《803基金》會轉向法庭提出要求。

同時,《803基金》決定建立專門網站,讓社會各界人士提供有關教師和其他教育界人士在校內校外荼毒學生的資料和證據,一經證實有人違規犯紀甚至犯法,會向教育局及其他政府部門以至法庭舉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