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川崎症3童抽血 覆檢後證新冠肺炎假陽性

2020-05-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連續第三日無錄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維持1,055宗。本港疫情漸趨穩定,學校下周起陸續復課,惟上月歐美各國出現多宗兒童疑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誘發川崎症併發的死亡病例,香港醫管局遂於上周起追查今年患川崎症兒童,進行抽血作新冠肺炎抗體測試,其中3人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兩人未確定,經覆檢後3人證實是假陽性,其餘患者因覆檢結果未出爐,未能確定是否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川崎症。

兩人等一周才有檢測結果

本港各間公立醫院兒科部門上周起,陸續邀請今年患上川崎症的兒童到醫院進行抽血。首輪檢測有16人的血清樣本送往香港大學醫學院作新冠肺炎抗體測試,當中3人初步呈陽性,兩人未確定,其後經進一步檢驗較為準確的中和抗體,3人證實無感染新冠病毒,剩下兩人需等一個星期才有檢測結果。

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關日華接受媒體查詢時指,歐美各國的類似併發症個案普遍,但亞洲地區現時的個案並不多。他指:「(併發症)不是病毒直接引起的情況,是感染病毒後三、四星期,產生抗體或免疫系統失調。」據英國媒體此前報道,當地至今約有100名確診新冠肺炎兒童出現川崎症,上周更有一名14歲兒童疑併發死亡。本港50名醫生上周曾就相關情況與英國專家開會。

被問到香港有3名川崎症患者檢測對新冠肺炎呈「假陽性」,關日華解釋指:「懷疑是免疫系統活躍或失調現象,導致產生很多抗體,而這些抗體令他們對冠狀病毒呈假陽性。」

據了解,川崎症多影響5歲以下的兒童,是免疫系統綜合症,病因不明,會高燒不退、嘴唇發紅乾燥、出紅疹、手腳紅腫,嚴重可併發心臟病,形成冠狀動脈瘤,而在新冠病毒的影響下,受影響的年紀範圍擴至16歲。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指出,外圍疫情仍難料,政府要留意疫情發展,並需保留大量檢疫措施。對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冀政府盡快騰空駿洋h,讓住戶遷入,她表示駿洋h仍有從高風險地區返港者進行檢疫,高風險地區亦將會繼續有人返港,政府已增建其他檢疫設施。

至於何時騰空駿洋h,陳肇始指要視乎有否足夠設施及疫情變化,屆時衛生署會清空及消毒單位,再由房屋署處理維修工作,以便盡快讓住戶搬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