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立法保障「一國兩制」和港人福祉

2020-05-24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全國人大正式啟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程序,堵塞香港維護國安的漏洞。昨日,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時表示,去年的修例風波暴露了國安漏洞的短板,中央由去年四中全會已經下定決心,要建立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此時人大立法是按脈絡推進。韓正強調立法只針對少數的人,以保護香港的營商環境及大多數市民的日常生活。

香港回歸已近23年,尚未履行憲制責任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使「港獨」和「自決」勢力有恃無恐。曠日持久的黑暴運動,充分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和現實風險。對此國家不能坐視不理。國安立法是遏制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犯罪的有力武器,是「一國兩制」和港人福祉的保障。

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核心要義

2019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和暴亂以來,黑暴「攬炒」一步一步將香港推向危險之境。暴徒不斷打砸搶燒、破壞銀行商舖,瘋狂襲警、殺人放火,甚至出動炸彈、汽油彈進行恐怖襲擊。黑暴「攬炒」給香港帶來巨大傷害,造成社會動盪、百業蕭條、失業高企、民生凋敝,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持續近一年的「暴力攬炒」、「政治攬炒」,加上外部勢力深度干預香港事務,令香港陷入極度動盪之中,令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令香港這「一制」面臨脫軌,若再不及時制止,絕大多數港人利益和福祉就會被綁架,「一國兩制」前途就會被葬送。

國安立法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等4類行為和活動進行立法,只針對極少數人,不會影響港人正常享有和行使法定的權利和自由,保護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符合所有香港市民的願望、保障全體港人共同利益。

國安立法保障全體港人共同利益

中央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不是改變「一國兩制」方針,反而加固了「一國兩制」。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唯有維護國家安全,港人才能享受安定繁榮的生活,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廣大市民為守護家園,應大力支持和擁護這項國家立法。

目前香港的情況是,黑暴「攬炒」未結束,又遭到疫情蹂躪,黑暴、疫症雙夾擊,全港各行各業奄奄一息,旅遊業更屬重災區,結業潮一發不可收拾。香港最新失業率升至5.2%,總失業人數逾20萬人。這恰恰證明,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一國兩制」賴以生存的基礎。沒有「一國」,「兩制」也將不復存在,香港的繁榮穩定、安居樂業更淪為空談。

廣大香港市民期盼的是繁榮昌盛、依法守信、安定團結的香港,而不是一個動盪不安的香港。全國人大根據香港目前形勢,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香港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為香港撥亂反正,這將推動香港早日重回穩定繁榮發展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