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出手護國安深思熟慮勢在必行

2020-05-24

王亞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在香港和內地引發強烈反響,被黑暴「攬炒」困擾多時的香港市民,更為中央出手及時堵塞香港維護國安的漏洞點讚,包括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內,香港各界異口同聲表示支持。中央親自出手處理香港亂局的決心強烈、信心堅定,經過深思熟慮,勢在必行。維護國家安全事關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大業,關乎「一國兩制」的成敗,沒有任何妥協商量的餘地,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獲得包括香港大多數市民在內全國14億同胞的支持,希望反對立法的人不要錯判形勢。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中國最開放、自由的國際城市,實行高度自治,擁有廣泛的自主權,這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也是「一國兩制」優勢。但是,香港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始終未能完成,維護國家安全存在難以由香港自行彌補的風險,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勢力把香港當作反華的主戰場,企圖以此為突破口,遏制中國發展乃至顛覆國家,形形色色的反中亂港行動從未間斷。

去年反修例風波後,「港獨」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干預勢力和「台獨」勢力赤裸裸地加大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不僅給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市民正常生活帶來巨大影響,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築牢「一國兩制」制度根基的必要舉措,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防範遏制外部勢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的必然選擇,合理合法。

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香港的亂局仍在繼續,且有死灰復燃、進一步惡化的跡象,而美國遏制中國的力度不斷增強,把香港當作打壓中國「棋子」的意圖日益明顯。面對這一嚴峻局面,中央親自出手處理香港亂局的迫切感和決心已更加強烈,已經考慮過不同因素,包括國際社會的反應。

正如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指出,香港在維護國安方面並不健全,「港獨」加上外部勢力借香港打擊中國,成為國家安全的「突出風險」,中央無法不關注,經過深思熟慮、別無他法下建議立法以撥亂反正。

全國人大正式宣佈為香港立法護國安後,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勢力立即大肆抹黑攻擊,「一國兩制已死」的危言聳聽之聲又甚囂塵上,外部勢力又是譴責、又是恐嚇制裁,不排除他們會掀起瘋狂反撲,甚至要重演修例風波的黑暴衝擊。這些都是意料中事,也更加證明中央出手維護國安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正是以行動向外界釋放明確信號:中國政府在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等根本利益和原則時,將不惜一切代價。這必將有利於扭轉香港的局面。

在涉及國家主權和政權安全的問題上,中國從來不可能讓步。在「一國兩制」執行過程中出現亂港現象,中央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解決來保障國家安全,同樣是對台灣當局和其他海外分裂勢力的一種嚴肅警告,對今後實現祖國統一和解決台灣問題是非常好的借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