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立法對香港長治久安是重大利好

2020-05-24

王偉傑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 社會事務副主任

「港區國安法」被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後,便會如期在香港落實。不少奉公守法的港人都紛紛表示支持,只有小部分肆意觸碰「一國」底線的「港獨」分子才會心存恐懼,而過往屢次要求外國插手香港事務的反對派,其實作賊心虛,因為他們以往在港的惡行終於有應得的報應。然而,股市的確在消息公佈後應聲下挫,不少學者更擔心中美會爆發一場以香港為風眼的金融戰,究竟國安法是否真的令港人為之色變?

投資者最害怕不明朗因素,故國安法即將被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確短期內令投資者產生不少猜疑,故拋出手上的股票以鎖定利潤或迴避風險也在所難免。然而,在更高層次審視香港的營商環境,遲遲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才是香港社會面臨的最大風險。自去年反修例運動觸發的黑暴行為,已令不少投資者質疑香港的治安,將國安法直接列入基本法的附件三,既堵塞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漏洞,在止暴制亂上更能立竿見影,消除在香港作長期投資的不明朗因素。

另外,不少學者擔憂美國會藉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而取消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屆時美國將會向香港徵收同等於中國的關稅及實施進出口限制,對香港的貿易帶來沉重打擊。然而,在11月總統大選的大氣候下,美國隨時可用任何藉口威脅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並透過提出議案攫取最大的政治本錢。

然而,為何美國遲遲未有啟動這行動呢?2018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高達334億美元,成為美國在全球貿易中順差最大的單一地區,這可能是美國未有行動的重要原因。商人出身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來精於口術,但數口更精的他肯定不會將香港這隻會生金蛋的雞白白斷送,更何況美國現正經歷大蕭條以來最大的經濟危機。況且中央政府在決定將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前,已有相當精密的部署,港人與其胡亂猜測美國有任何實質的制裁行動,何不以平常心看待國家如何應對各國的反應?

經歷去年的修例風波及今年的新冠肺炎,不少港人已成為驚弓之鳥,對身邊的訊息反應過度敏感。但若認真釐清、認識到國安法實施後,能給香港帶來長治久安,港人又有何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