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社會對國安法制亂寄予很大期望

2020-05-25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韓正副總理會見港澳全國政協委員和港區人大代表的講話表明,中央出手補全香港的國安短板,是對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現狀、形勢和任務所作的準確研判和有力回應,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香港市民對於「攬炒香港」之禍有切膚之痛,深切感受到極端恐怖活動的危害。中央出手以法止亂,正是香港重歸法治再出發、進而實現經濟民生大勢轉好的重要轉折。對於中央為香港國安立法出手制亂,很多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社會對於香港由大亂轉為大治寄予很大的期望。

為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全國人大啟動立法程序。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日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昨日又會見了全國人大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韓副總理強調,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

國安立法穩大局強信心保經濟民生

事實上,回歸以來中央對香港一直保持忍耐、克制和包容,但反對派一步步挑戰和突破底線,勾結西方及「台獨」勢力,嚴重威脅到香港的國土安全、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而且這種情況還在持續加劇。「修例風波」引發的連串極端暴力恐怖襲擊,就是這種危害的表現。如果反對派和分離分子勾結外部勢力發起的「黑暴」勢力蔓延下去,香港社會不僅經濟社會民生更難恢復,「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更會受到不可估量的損害,香港將會陷入萬劫不復境地。中央出手補全香港的國安短板,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韓副總理又提到,依法懲治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這段話講明了國安立法關乎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利益的意義所在。去年6月以來,社會各界深受反修例暴亂之害,不僅香港經濟民生遭受重創,營商環境倒退,個人生命財產安全更受嚴重威脅,法治正義不彰。市民對於「暴力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之禍有切膚之痛,深切感受到極端恐怖活動的危害。今次中央出手以法止亂,正是香港重歸法治再出發、進而實現經濟民生大勢轉好的重要轉折。

中央為香港再出發營造良好條件

國安立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頒佈實施,分離分子聯同外部勢力的黑手必將被斬斷,連帶黑暴的資金鏈和組織鏈都會剷除,香港法治、政治、公共秩序、投資環境等會逐漸回到正軌,投資者可以放心繼續在港投資,市民出行不再擔心受到暴力恐怖分子襲擊,法治更重獲尊嚴。對於中央出手為香港國安立法制亂,很多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社會對於香港由大亂轉為大治寄予很大的期望。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制度優勢,需要香港市民共同珍惜和維護。「港獨」、「黑暴」、「攬炒」是「一國兩制」的大敵,必須清除免留後患。這次國安立法,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更好地促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正如韓正副總理所言,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始終堅定不移,對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和港澳同胞福祉懷有最大的關切。今年兩會期間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香港部分便強調,「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表達了中央將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為香港經歷種種難關後再出發營造良好條件。

為國安立法實施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社會各界應該堅定支持「港區國安法」,把支持國安立法的民意彰顯出來,既團結社會各界堅守法治核心價值,又對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發出嚴正警告。香港需要推動結合國家安全內容的全民憲法教育運動,樹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國民理念,為國家安全的立法和實施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