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立法護國安 香港再出發

2020-05-25

陳南坡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 南區建設力量主席 廣東省港區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將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納入議程。此決定通過後,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就能夠得到建立和健全,這對於香港守住保護國家安全底線、更加準確地實踐「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中央及時出手,一錘定音。特區政府和香港必須全力以赴配合落實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以利重振旗鼓再出發。

從「佔中」到旺暴再到去年的修例風波,香港近年愈演愈烈的種種惡行暴行,不但明顯觸碰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嚴重危害,而且嚴重地破壞了香港的發展基礎,使香港陷入了空前的危機之中:「暴力攬炒」,讓香港社會處於極端不安全之中,直接摧毀了投資者的信心,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傳統優勢逐漸喪失;「政治攬炒」,讓事關香港民生的各類舉措無法順利推行,民生即是民心,香港社會的不安定因素由此與日俱增;「經濟攬炒」,「黃色經濟圈」等嚴重違背市場規律的行為,加深社會的撕裂和對立。

而這些「攬炒」行為的背後,都是因為在香港對於國家安全的維護還存在法律的漏洞,特別是執行機制的不足,使得政府不但對於各類「攬炒」行為缺乏處置力度,更對由此衍生的賣國求榮、內外勾結、公然向西方國家搖尾乞憐等出賣國家利益的行為沒有辦法「除惡務盡」。

此次中央通過決定,出手建立健全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補齊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短板,化解國安風險,避免香港在「黑暴」和「攬炒」之中賠盡前途命運、避免香港人的福祉和明天與暴力玉石俱焚。

有關立法通過之後,重在執行。這也是香港「再出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在北京列席會議開幕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表示特區政府支持有關決定;人大通過後,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可以預料,在落實維護國安法例的過程,肯定會遭到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的瘋狂反撲,肯定會千方百計妖魔化、污名化,借以恐嚇誤導港人,製造更大政爭,甚至重演反修例風波,企圖令國安立法難以在香港落實。

因此,特區政府更應主動迎難而上,勇於承擔,凝聚社會共識,為推動國家安全在港立法創造良好的環境及條件。同時,要做好宣傳工作,讓市民更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推動香港能夠按照國家安全立法辦事,依法止暴制亂,遏止黑暴「攬炒」,更好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