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國安立法有利維護香港營商環境

2020-05-25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正式將「港區國安法」納入議程,啟動立法程序,香港工商界如久旱逢甘霖,咸感歡欣鼓舞,紛紛指出「港區國安法」有利香港構建更穩定、更安全的營商環境,增強投資經商信心,對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提供保障。

本港連續近一年的暴亂,反中亂港勢力毫無底線的黑暴「攬炒」,本土恐怖主義活動猖獗,外部勢力赤裸裸干涉香港事務,「台獨」「港獨」兩獨合流,嚴重衝擊本港法治核心價值,威脅市民大眾安全和公共秩序,嚴重破壞了長期以來優良的營商環境,凸顯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所存在的風險和漏洞。大量事實證明,香港的「港獨」及分裂勢力與美國反華勢力及「台獨」勾結,打開港版「顏色革命」的潘朵拉魔盒,直接危害國家安全,將香港變成挑戰國家及中央權力的棋子,但香港本身卻無足夠法律及機制維護國家安全。

沒有「一國」,何來「兩制」?沒有國安,一國何存?香港在維護國安方面處於世所罕見的「不設防」狀態,在香港面臨嚴峻局勢的情況下,「港區國安法」既堵塞了國家安全的漏洞,又顧及了香港自身難以完成有關立法的政治現實,是當前最務實可行的做法,能幫助香港盡快重回正軌,經濟得以發展,民生得以改善,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否則,香港只會陷入永無休止的亂局,最後萬劫不復。

「港區國安法」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四類嚴重罪行,是針對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極少數人,不會影響廣大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更不會影響港資以及任何外資在港的正常商業營運。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香港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香港重視市場,法制相對健全,因此在國際營商環境排名一直較為靠前。2019年10月24日,世銀發表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香港在190個經濟體當中,營商便利排名全球第3。不過這個營商環境報告數據是截至2019年5月,由2019年6月起的黑暴持續至今,重挫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沒有得到反映,經過黑暴一年來的蹂躪和破壞,現在香港的營商環境已經慘不忍睹。

反中亂港勢力近一年來肆意「攬炒」香港,使香港經濟陷入衰退,營商環境嚴重損害,各行各業苦不堪言,多個行業的中小企承受生意斷崖式下跌、面臨資金鏈斷裂的危機,結業潮、倒閉潮、減薪潮、裁員潮、失業潮的颶風吹襲香港,引發骨牌效應,各行各業都無法獨善其身。香港最新失業率升至5.2%,總失業人數逾20萬人。普羅大眾都有生活負擔,都有家人要養活,斷人衣食猶如「謀殺」他人,黑暴「攬炒」勢力罪不可赦。

大量事實證明,美國和「台獨」勢力對香港這場暴亂所作絕不限於聲援,而是參與了從策劃、造勢、組織乃至實施的全過程。在內外勾結、互相配合下,暴徒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有部署,一波又一波地推動顛覆性的暴亂。如果中央不果斷阻止,香港將陷入長期亂局,走上衰敗的不歸路。比起其他地方,香港有祖國強大的靠山,可以避免其他地方「顏色革命」後陷入政局動盪、社會失序,經濟衰敗,中央在危急時出手力挽狂瀾,建立健全維護國安的法治機制,清除黑暴「攬炒」的社會土壤,把香港扶回正軌,香港才能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地位。

「港區國安法」針對四類違法行為,而基本法賦予港人的自由不受干預,不會對投資者在本港投資活動構成影響。因此,香港工商界與社會各界,都支持中央就香港維護國安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