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區國安法」護港長治久安

2020-05-25

佘德聰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過去一年亂象叢生,世人有目共睹。「港獨」組織和激進的本土主義日益猖獗,不斷勾連仇中的外部勢力,以恐怖主義的手段在港推行「顏色革命」,黑暴禍港、政治「攬炒」,騎劫香港700多萬人的福祉,更有人揚言要癱瘓特區政府,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危害國家安全,必須正視。

在香港當前環境下,特區行政立法機構難以自行完成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因此,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堵塞香港目前的法律漏洞無可厚非,是為時所驅、為勢所迫、合法合憲、合情合理。

首先,政治上必須要明確: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訂立「港區國安法」符合國際慣例,在多個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推行已久,主要維護國家安全。這一決定絕對無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亦不會改變香港特區過去23年享有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市民可繼續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只要是合法的,不涉及損害國家主權安全,不背離香港根本利益,不觸及決定中提及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四類行為,香港原有制度將得以保障,無須擔心。

其次,經濟上必須要明晰:是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波及一連串黑暴事件,將香港經濟拖入寒冬,緊隨其後的新冠疫情讓原本陷入困局的經濟雪上加霜,失業率激增。特區政府為了抗疫紓困,動用過千億元扶持香港經濟發展和市民生計,近期疫情稍有緩和,黑暴「攬炒」的行為再次捲土重來,私藏炸藥危害治安、癱瘓內會阻議案通過......700萬港人為黑暴所累,後果是香港無法承受的。這個時候中央出手填補法律漏洞,將護佑香港建立一個更加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加強本地及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助力經濟復甦。

最後,民生上必須要釐清:全國人大有關決定草案,提及的四類行為,針對的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並不會影響絕大部分守法的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過往修例風波中反對派利用廣大市民對條例的不了解,散播陰謀論製造恐慌,今次妄圖故伎重施,抹黑、歪曲中央護佑香港的良苦用心,鼓吹市民上街遊行抗議。在此,特別重申並呼籲,這些法例不是針對普通市民,大家切莫聽信反對派一面之詞,為人利用,親手將香港的未來葬送。

國家安全是香港安定之本,唯有堅持「一國兩制」,才能徹底剷除「港獨」的生存土壤。堅決支持中央建立「港區國安法」,以最直接、最精準的辦法解決香港當前面臨的困境;強烈敦促特區政府盡快配合落實相關法例在香港的銜接和實施,不能讓香港變成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希望藉此契機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制度重回法治軌道,令香港經濟不至於繼續惡化,令民生得到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