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守護國家安全就是守護「一國兩制」

2020-05-25

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國安才能國治,治國必先治安。全國人大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正是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體現。所謂「總體」,至少有兩方面的內涵,一是祖國的每一塊土地都是「國家」的一部分,香港自然不能例外;二是國家安全的範圍包括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有人擔心,「港區國安法」會不會改變「一國兩制」?甚至有些別有用心的西方國家,又再開始鼓譟、散播「香港『一國兩制』已死」論,藉此大肆攻擊中國政府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事實真的如此嗎?我認為,「港區國安法」出台並執行,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因為不僅能更有效有力保障國家安全,還能完善、保護、鞏固「一國兩制」的根基,而絕不是破壞「一國兩制」。

首先,必須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和「兩制」既不割裂,也不對立。「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也就是說,在沒有「一國」的前提下,空談「兩制」,是毫無意義的。那麼,用什麼來保護「一國」不受損害?換句話說,以香港社會發生的種種亂象來看,「一國」究竟有沒有受到威脅和損害?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一國」有保障 「兩制」更和諧

香港回歸以來,內外敵對勢力的活動對國家安全造成現實危害,這種活動和危害還在持續。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充分暴露出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妄圖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把香港變為一個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的圖謀。所以,有一個內在的邏輯是:只有「一國」有保障,「一國兩制」才有可能。「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首先就是國家安全不受損害,這與國家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初衷是高度一致、完全吻合的。

第二,長治久安既是「一國兩制」賴以存在的基礎,更是「一國兩制」得以更好踐行的保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國家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填補國安漏洞理所當然

香港用什麼來證明「一國兩制」是成功的?應用什麼樣的社會現實來證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治理是有效的?說到底,是要用香港市民的幸福指數來說話。幸福指數是什麼?穩定和繁榮。如果社會動盪、黑暴橫行,民生政策推不下去,談何穩定和繁榮?港人的根本福祉,本質上就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上,香港有力抵禦、防止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擾和破壞,建設好能夠讓港人安居樂業、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

第三,守護國家安全與「兩制」並不對立。2005年3月,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反分裂國家法》公佈施行;2009年2月,澳門特區落實基本法規定,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2015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公佈實施。目前,僅香港缺乏系統有效的法律規制和執行機制,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

如今研究補上國安短板、填補漏洞,理所當然、勢在必行。此舉有利於鞏固「一國兩制」根基,保護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也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將起到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