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法有助遏止青少年捲入「黑暴攬炒」

2020-05-28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透露,去年6月至今年4月中,有約8,000人牽涉反修例風波被捕,當中1,365人被起訴,被捕8,000人中,約四成多人是學生,他表示被捕的青少年都是受害人,被人煽動後,對警隊及政府產生仇恨,又受人鼓動而濫用私刑,甚至殺人。他不點名批評有人為了私利,鼓吹年輕人犯法,並將責任推卸予政府及警察,自己卻享受政治紅利。

正是由於香港維護國安的法律短板始終未能彌補,導致「佔中」、「旺暴」、修例風波等政治動盪接連不斷,並催生變本加厲的「黑暴攬炒」和本土恐怖主義惡行,許多青少年被捲入其中。人大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切合香港受恐怖主義侵襲、外部勢力肆意介入的嚴峻形勢,切合遏止青少年捲入黑暴的迫切要求。

香港最突出的深層次問題之一是青年問題,已到了痛定思痛、必須解決的時候了。年輕人看不到自己的前景,深感缺乏向上流動機會。「年輕」對於香港新一代來說,已經絕對不代表輕鬆,因為讀書難、就業難、住屋難、向上流動難,要置業成家立室、生兒育女更難,壓力極為沉重。難怪本港不少青少年積聚不少怨氣,再加上攬炒派政客的蠱惑,被捲入黑暴行動。

令人揪心的是,部分香港青少年把參與政治暴亂看作是一種「英雄」行為,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現今香港不少新一代,被攬炒派政客偷換概念誤導,走上分離主義道路,社會各界對此十分痛心。

港區國安法目的是遏止「港獨」、「黑暴」,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切身利益與前途福祉,港區國安法有力遏止「港獨」、「黑暴」,就能避免青少年捲入「黑暴攬炒」。

香港目前存在許多深層次矛盾,尤其是可供開發的土地嚴重短缺,導致樓價偏高,嚴重超出了普通市民可承擔的能力,許多青年望樓興嘆、怨聲載道。高樓價、高租金,年輕人出路不多,社會怨氣未能有效釋放,種種因素疊加,形成了社會的鬱結,令部分青年因為看不到前景,而將不安、焦躁和無奈的情緒,透過街頭政治的方式宣洩出來,導致青少年被捲入「黑暴攬炒」。 

若黑暴重臨,香港失業情況愈演愈烈,受到最大影響的還是年輕一代。畢業後的年輕人,正是進入社會大展拳腳的時候,卻要面對如此嚴峻的經濟環境,難覓工作。港區國安法將有效改變當前亂局,回到穩定有秩序的社會環境,本港青年才能專心構築自己未來的發展藍圖。支持港區國安法,也就是給香港年輕人保護網,支持他們更安全、更自由地追夢,實現個人價值。港區國安法立法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以價值觀引領,讓香港青年融入到國家發展中來,引導他們人心回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