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烽火遍地】特反媒體種禍根 記者遭雙面攻擊

2020-06-01
■ 示威者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聚集抗議,其間有人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標語。 路透社■ 示威者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聚集抗議,其間有人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標語。 路透社

不斷貶低傳媒損公信力 CNN被破壞竟發帖嘲諷

美國黑人因警暴致死一案觸發席捲全國的示威浪潮,其間多名採訪示威的媒體記者,遭示威者和警察攻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位於亞特蘭大的總部,更遭示威者衝擊和破壞。關注言論自由的專家認為「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總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不斷抹黑主流媒體,肆意貶低記者,已大大損害媒體的公信力,令部分民眾不再信任傳媒的報道,如今示威浪潮中屢次有記者遇襲被捕,便是特朗普鼓吹反媒體思想種下的禍根。

CNN3名記者早前在明尼阿波利斯直播示威時無故被警方拘捕,當中兩人為黑人記者,事件惹起公憤。然而記者被針對事件陸續有來,多地均有電視台或通訊社的記者,被民眾掟石攻擊,明尼阿波利斯有記者的大腿被警方橡膠子彈擊中;肯塔基州電視台採訪隊被警員用槍瞄準發射胡椒球彈。甚至最得特朗普「歡心」的霍士電視台,同樣有記者在示威現場被群眾追打。

傳親口承認蓄意攻擊媒體

回顧特朗普從政以來的言論,針對媒體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曾在造勢集會上鼓吹民眾高呼「CNN超爛」,或將所有對他不利的新聞統統稱為「假新聞」。他在早前的新冠疫情簡報會上,亦多次批評傳媒炒作報道,而在CNN總部被示威者破壞後,他更一度在twitter轉發嘲諷事件的帖文。

特朗普針對媒體的行動,目的是要削弱媒體的公信力,令記者不再受尊重。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記者斯塔爾透露,她在2016年大選前訪問特朗普,特朗普當時親口向她承認是蓄意攻擊媒體,「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就是為了令你們失去信譽,盡力貶低你們,到你們寫出對我不利的報道時,便沒有人會相信你們」。

指成功將傳媒塑造成反派

關注言論自由的非牟利組織「美國筆會」行政主任諾薩爾指出,特朗普經常詆毀記者,藉此削弱社會對記者的基本尊重,以及記者在民主體制下肩負的重要角色。諾薩爾認為特朗普的手段奏效,成功將媒體塑造成「反對派」的形象。

反媒體思想在美國一直存在,如前總統尼克松時代的副總統阿格紐,便曾將媒體稱為「又長氣又消極的權貴」。保護記者委員會行政主任西蒙認為,類似思想在特朗普管治下更嚴重,特朗普以至各級官員和政治人物,都在毫無理據下斥責傳媒報道假新聞。他認為在示威期間不斷出現記者遇襲事件,總統理應為民間情緒降溫,提醒公眾記者對民主社會的重要性,應讓他們履行職責。不過特朗普的twitter帖文內容已證實,他選擇完全相反的做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